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市委巡视办常态化列席区委书记专题会 面对面点评巡察质效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聚焦政治巡察不精准,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有差距;点人点事态度不够鲜明,指名道姓点人少,处置意见不具体……”近日,天津市某区委会议室里,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区委书记在点评巡察汇报时存在的问题。

这是天津市委巡视办领导班子成员列席区委书记专题会现场指导点评的一幕。为强化区委书记专题会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指导巡察工作作用,提升巡察工作水平,天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列席区委书记专题会工作机制,由市委巡视办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列席各区听取巡察汇报的区委书记专题会,一线指导、现场点评,推动区委将巡察工作真正作为“书记工程”。

“我们坚持‘三个靶向’原则,提升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体现责任靶向,既面对面传导压力,又对改进会议方式、内容进行具体指导;二是坚持问题靶向,既点评巡察监督质效,又点评点人点事点问题的力度;三是突出结果靶向,既点评书记专题会效果,又对强化整改进行规范。”天津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各区巡察特点,天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各区新一轮巡察汇报阶段,由市委巡视办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到各区列席区委书记专题会,共提出了包括点人点事不深刻、整改责任没有层层压实、工作措施缺少针对性等112条具体意见。

天津市西青区委书记李清对此深有体会:“市委巡视办列席专题会现场点评,压力扑面而来,让我们更加自觉地思想上弦、责任上肩。”

在指导点评的促动下,区委书记专题会的质效有了明显提升,各区区委从巡察结束到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汇报时间平均由36天缩短到20天,点人点事点问题的数量翻了一番,推动巡察成果运用更加及时、更加精准、更加充分。

据了解,实现列席区委书记专题会全覆盖,是天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区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天津打出一套“组合拳”,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2020年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各区开展巡察工作提供遵循;建立了以质效为中心的巡察情况通报、巡察“成绩单”公布、巡察主体责任检查三项评价制度,倒逼各区区委落实主体责任、抓实巡察工作。此外,天津市委巡视办还制定了《关于规范巡察工作情况报备工作的通知》《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汇报规范》《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点问题台账》,建立了问题通报和约谈机制,进一步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

各区上半年第一轮巡察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全市16个区共巡察177个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5310个,移交问题线索368个,比上一轮分别提高13%和22%。(王小明 王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