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红桥:深化扶贫联合监督 跨越千里促项目落地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4天半时间,1000多公里检查行程,24个重点项目,12户贫困家庭……日前,天津市红桥区纪委监委会同区财政、审计、教育、卫生等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来到该区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合水、碌曲两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落地。

“这次检查重点是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的项目开展及资金使用情况,我们联合当地纪委监委共享监督清单,明确项目申报审批、实施进度、组织验收以及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效果、政策落地落实、干部纪律作风等任务事项,开展全方位检查评估。”联合监督检查组负责人介绍,为了解贫困户的真实生活状态,联合监督检查组当天选取对象,现场联系、直接入户。

据了解,红桥区将培育产业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点,扶持合水县34个贫困村持股农产品加工企业,帮助注册农产品品牌21个。品牌建起来了,但实际经营效果如何?联合监督检查组先后前往店子乡众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百跃羊乳(合水)古象有限公司等点位,对农产品从养殖回收到加工生产直至销售运营的全流程进行跟踪监督,检验扶贫协作成效。从原来的家庭作坊到如今的规模化产业化,好政策真正落到了实处,致富带头人的干劲十足,村民们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

1630万元,相当于红桥区对碌曲县扶贫协作拨付资金的五成,这笔用于教育巩固提升项目的专项资金引起了联合监督检查组的关注。他们先后来到碌曲县中学、西仓中心小学和尕海中心小学,在对比教育均衡指标检查资金落实情况的同时,检查组要求提供提升改造对比图,并重点查看创客教室内设备仪器的招投标程序、施工合同和应用情况。

“这样的联合监督我们很受益,发现的问题很专业,工作建议针对性很强,检查结果还能共享,有效避免了重复迎检、多头迎检,切实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我们由衷欢迎!”碌曲县致富带头人代表拉毛加说。

针对创业致富项目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对接引入市场化资本程度不高等六方面问题,联合监督检查组及时向当地反馈并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田腾飞 王雪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