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延伸监督触角督促问题整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市北辰区十街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村民科普室和村民活动室里一片欢声笑语,吸引村民纷纷前来观望。前不久,这一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完成,改造前村干部办公室多达9个(含1个休息室),严重挤占了群众的活动空间。

这一问题的发现,还要从天津市委巡视办的一次调研说起。

去年底,天津市委巡视办组织人员集中近1个月时间,深入走访16个区和部分市级部门,通过明察暗访、个别访谈、调阅资料等方式,调研了解落实巡视整改和开展巡察工作情况。第六小组在明察暗访中发现,北辰区天穆镇勤俭村和白庙村、青光镇铁锅店村、宜兴埠镇十街村借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之机,将党群服务中心部分用房改为村干部办公室,存在办公室数量过多、超标准建设、党员群众活动场所被挤占等违规问题。随即,天津市委巡视办形成专题报告将该情况与天津市纪委监委进行了对接。

“要即刻纠正此类问题,对借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肃追责,紧盯不放、举一反三,强化监督指导,跟进整改到位,坚决杜绝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倾向,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第一时间,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与北辰区纪委监委取得联系,督促推动相关问题兜底排查、逐一整改、落地落实。北辰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关于对北辰区农村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关问题进行核实的工作方案》,并向3个涉事镇党委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使用管理,确保严格规范。

与此同时,就村干部办公室搭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顺风车”问题,北辰区纪委监委推动个案整改向全面整改延伸,责成各镇街党(工)委对辖区内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全面排查。“通过调取文件、集中检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121个村(居)逐一过筛子,重点排查村书记办公面积超标、村干部办公用房过多、服务党员群众活动场所被挤占三类问题。”北辰区纪委监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李文彩介绍。

此次大排查,共发现19个村和社区相关问题24个。对此,北辰区纪委监委要求涉及以上问题的镇街党委对19个相关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处理,针对发现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对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逐一把关验收。截至目前,北辰区各村已完成整改,整改面积达472㎡。据介绍,近期北辰区纪委监委还将开展专项检查,并将有关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使用情况纳入北辰区委巡察监督内容。

“村级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属于民生工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向村、居延伸。我们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制发《提示函》推动联系区对此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严肃整改,视情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包丽丽表示。

以倾向性问题透视普遍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排查向涉农区延伸,通过下基层调研、督导督办等多种方式,强化监督指导,深化上下联动,构建“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区纪委监委-镇纪委-村党组织”四级联动的工作链条,确保逐级压实责任、联动抓实整改。

截至目前,宁河区各镇纪委已完成对全区303个村(社区)党组织的542间办公室的摸底排查,统一将办公室面积登记造册,确保应查尽查,不留死角,责任到人。在此基础上,宁河区纪委监委成立两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区14个镇的35个村(社区)办公室进行了重点抽查,发现设置过多独立办公室、办公桌椅高于标准等问题20个。相关镇纪委对4个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处理,同时立行立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在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督促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办公用房零违规承诺书》,各镇纪委如实填写《宁河区村级(社区)组织办公室排查情况登记表》,经镇纪委书记签字背书后报区纪委监委备案,逐级压实责任,联动抓实整改。”宁河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聂宝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