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信访超市按下为民解忧快进键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11月13日上午11时53分,随着天津市纪委监委接访工位前最后一位来访群众离开,天津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安静了下来。此时,紧张忙碌了一上午的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王佩,拧开手边的矿泉水,喝了上午第一口水。

建立市、区、街道(乡镇)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天津市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机制创新,切实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重要举措。自今年5月天津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挂牌以来,全市已有30多个市级部门,采取派员常驻、轮驻、随驻等形式,对矛盾纠纷进行全科受理,推动形成“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工作模式。

“过去,我们的工作人员是坐在玻璃窗内受理群众来访,有疑难问题才会安排到相应职能部门的调解室进一步解决。如今,信访大厅内设立17个工位,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走出调解室,来到信访大厅面对面为群众解决问题。”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这座“信访超市”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每周二、三的全天和周五上午,是市纪委监委的接访日,每到此时,都会有一支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2名业务骨干、2名机关挂职锻炼干部和基层轮岗干部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接待群众来访。“虽然中心日常接访时间是上午8点半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半,但是我们的接访窗口从来没在晚上6点前关闭过。”王佩对记者说。

“我的房子被征收了,但是补偿款给得太低,希望市纪委监委为我做主。”一位来访群众情绪非常激动,反映自家的房屋因地铁线路建设被纳入征收范围,对拆迁补偿款不认可,请市纪委监委督促解决。征地拆迁补偿标准问题是纪检监察业务范围之外的问题,接访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向来访群众解释,一边与市住建委驻大厅接访人员沟通,将来访群众引导至市住建委接访工位,由主责部门做好后续工作。

记者发现,中心大厅里有近五成来访者都是直奔市纪委监委接访工位反映问题。其实,很多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并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对于来访反映个人诉求、征地拆迁、违法建设等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工作人员按照部门职责和信访受理范围,积极引导群众到对应业务主管部门反映情况。

“群众对我们充分信任,我们就要当好群众的‘减压阀’,不能对来访的业务范围外问题,简单地一推了之。”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易璇说,“不仅要为来访群众讲解清楚‘为什么不受理’,还要指明下一步‘应该向哪里反映’。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判断准、解释清,转办建议有理有据,才更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为更加高质高效地完成信访接待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在中心接入了检举举报平台来访举报受理系统。每位来到市纪委监委信访工位的群众,先在专用设备上读取身份信息,随后这位举报人的上访轨迹,包括是否初次来访、之前来访时间、举报内容、举报件处置状态以及下级纪委接访情况等相关信息便一目了然。“有些举报人心情比较急迫,希望引起重视,会对同一问题重复举报。有了这个系统,一方面可以避免重复举报,另一方面也方便为群众查询举报件办理进度,给举报人吃下一颗定心丸。”王佩说。

从原先的信访部门一家“只受理不办理”到“受办一体”,各进驻部门对中心分派的纠纷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带回本部门集体研究解决方案后,将结果反馈当事人。本部门不能单独解决的,可申请中心其他进驻部门联合会商化解,最大限度在一地一次性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避免了群众来访跑多地、跑多趟的现状,一系列的改变,就是为了把心贴近人民,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心结。

宁河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自今年3月正式投入运行,成了宁河区矛盾调处的新平台和“总枢纽”。不久前,受疫情影响,宁河区某商场与商户因店铺租金事宜产生纠纷,利益受损群体超过200户,商户代表到宁河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维权。此事涉及群众较多,若不能及时解决容易引发疫情“次生灾害”。因此,根据信访人诉求,宁河区组织6个涉及部门,先后3次召开协调会,最终圆满解决纠纷。

据了解,天津市16个区、257个街道(乡镇)和功能区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均已开启了为民服务的新模式,随着各区纪委监委相继入驻,“信访超市”成为“连锁店”,为群众解决烦心事也将按下“快进键”。(王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