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一场辣味十足的考试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人防系统专项治理以来,你们系统有120余人被处理,1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你认为人防办党组应承担什么责任?”“区委在净化政治生态、‘破圈子’‘拆码头’上还有哪些不足?”……

12月8日,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28名市管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主要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等。

户外寒气逼人,会议现场气氛却紧张热烈。述责述廉人员站在台上,在“述”的同时,接受台下140余名与会者的质询。“述”和“询”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对述责述廉人员进行民主测评。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处于关键位置,肩负领导职责。要紧盯‘关键少数’,牵紧抓牢落实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强化贯通协同、系统联动,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在会上表示。

“你的回答我基本满意。希望认真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使命,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增强斗争精神。”在质询结束后,质询人不仅当场作出满意、基本满意或者不满意的评价,还会视情况跟进追问或者提出意见建议。

“你是如何督促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你认为班子成员中哪位同志履行‘一岗双责’较差?”面对这个尖锐的问题,个别述责述廉人员顾左右而言他。“请直接回答问题。”质询人的跟进追问,让述责述廉人员淌下了汗珠。据了解,如果质询人在追问中对答复仍不满意的,可要求述责述廉人员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答复。

“压力传导不到位”“我负主要责任”“这个问题确实存在”“谢谢提醒和建议”……质询尖锐、即时作答,让各位述责述廉人员感触颇深。

“参加述责述廉是对我们的公开大考,现场提问直指要害、辣味十足。要想会上不丢丑,就要在日常工作中履职尽责,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陆力强表示。

据统计,整个会议“述”的时间约占25%,而“询”和“答询”的时间则占75%。一个又一个直指问题、不遮不掩、辣味十足的质询,让述责述廉人员不敢怠慢。

在随后进行的无记名投票民主评议中,参会人员从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遵守党纪、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三方面情况,对述责述廉人员逐一民主测评,打出具体分值,每类情况区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档。测评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以及本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述责述廉报告存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天津市把述责述廉作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每年选取部分市管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今年是第4次。从2017年开始,先后有108名市管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