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新发案件进课堂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下面我们来看一个新近发生的案例。纪检监察机关收到检举控告称,领导干部A把某国有企业用地以低价划给了他的利益关系人B……”讲完案例,主讲人向台下的学员抛出了问题,“针对这一案例,函询问题应如何设计?”

在天津市纪委监委日前举办的案例教学培训班上,主讲人的话音刚落,学员们迅速行动起来:有的人拿起笔,一边思索一边记录;有的人则与周围的几名同学结成小组,展开热烈讨论。几分钟后,教室回归平静。

主讲人看学员们讨论结束,让一名学员作答。“我认为应该这样来设计问题:首先问,A在任职期间分管哪些工作,具体职责是什么?然后问,A是否认识B?如果认识,是如何认识的?是如何交往的?”这名学员说完,又有两位学员进行补充,整堂课的氛围紧张而热烈。

来自天津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的68名业务骨干此次集中进行“充电”,授课教师深刻剖析个人参与的新发案、身边案、典型案,为参训学员提供参照样本,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少走弯路,提高工作效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工作的短板不足,以精品案例为例,帮助参训干部增强实战本领。”天津市纪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齐中波介绍。

“镇街、村居廉政风险点有哪些?”针对镇街、村居廉政风险点多面广、监督难问题,主讲人在授课中通过相关实际案例与学员开展课堂互动,引导学员就社会救助、设备及材料购置等基层工作中常见的廉政风险点开展现场讨论,有针对性答疑解惑。

结合授课内容,围绕工作中典型案例和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学员们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研讨过程中,大家既分享学习体会,也交流工作中的思考与疑虑,在讨论中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加强案例教学作为提升全员培训质量的重要着力点,围绕讲好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形成一套方法,持续探索完善案例教学培训闭环体系。“从课程设置、到讲义审核、再到师资配备,聚焦业务知识短板和薄弱环节,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案例教学课程,推动以实案抓实训促实干。”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开展案例教学14场、案例专题研讨5场。(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