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家风 > 家书 > 正文

一起来听这封寄给焦裕禄的家书

编者按: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让我们打开一封封家书,感受那穿越时空的精神和力量。欢迎收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音频节目《家书抵万金》。  

我是焦裕禄的外孙余音。5月14日是我的外公焦裕禄逝世55周年的日子。每逢忌日倍思亲,下面我想为大家朗诵的是我写给外公的一封信,告诉我的外公兰考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也为大家讲述外公树立“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的焦家家风。

亲爱的外公:

您知道吗?您魂牵梦绕的兰考,如今脱贫了,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的关怀下摘下了世世代代扣在咱们兰考人头上的那顶穷帽子,过去的风沙内涝盐碱变成了今天的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一望无尽的良田和一片片的泡桐林成为了咱们兰考的名片!外公,您知道吗?如今的焦家已经四世同堂,是一个30多人的大家庭,咱家的第三代也都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秉承咱们焦家的家风“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在各自的领域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咱们这个大家庭非常和谐温暖幸福。

外公,转眼间55年过去了,您的子孙们是多么的想念您啊!外公,在您去世后一段时间,外婆和家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没有鞭炮、没有欢笑的春节。妈妈告诉我,她那时候最怕过春节、也最怕过清明节。那些年,每年到了除夕夜,外婆都是流着泪包一整夜的饺子。大年初一下完饺子后,她却不吃不喝地躺上一整天。只有妈妈心里清楚,外婆是在想念您啊!每到清明节,外婆手把着我们的小手给您扫墓,她有几次哭得晕倒在您的墓前,不得不让人搀着她回家。那情景让家里的每一个人心都碎了。

随着父母慢慢地变老,我们也都在渐渐地成长起来。您的孙辈中,如今最小的也都成家立业了。过了而立之年的我们,同样也是食人间烟火的普通人,也面临着“票子”“房子”“孩子”等种种生活中的难题。虽然在外人看来,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可以说是自带光环,但我们从来不敢懈怠,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着。生活中的我们无论过得好与不好,都传承您的教诲,本分做人,担当做事。我们都可以无愧地对您说,我们都是您的好子孙,我们都在践行咱们焦家的家风。

每年的正月初三、清明、忌日,家里人都会在您的墓前祭拜,说说各自的心里话,看看兰考的新面貌。同时,我们“焦三代”也接过了接力棒,也担负起了宣传员的任务,做焦裕禄精神的宣传员,也做咱们新兰考的宣传员!兰考的今天是您的遗愿,是赶上了咱们中央的好政策!作为子孙,作为焦家人,弘扬光大我们责无旁贷!

今年,是您的55周年忌辰。这55年来,我们对您的追思常常泪湿衣衫,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提到的“把泪焦桐成雨”。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咱兰考成立了焦裕禄干部学院,全国的县委书记都来到了咱们兰考做主题教育,相信会有更多个新时代的“焦裕禄”涌现出来,会有更多的“兰考县”走出贫困,迎来小康。每次看到咱们兰考的新闻,都会想起您,这对我们孙辈也是一个莫大的鞭策,要无愧于“焦裕禄”三个字!每每听到母亲在报告会上提到您在兰考的工作,以及您和家人之间的那种挚爱深情,总会在内心深处涌起一股浓浓的思念之情,真想您还在,真想您能告诉我们如何做人、做事……

如果您活着,您也一定会对咱们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喜不自禁。酷爱唱歌的您一定想不到,我已经成长为国有最大院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部门负责人,在歌剧《焦裕禄》中演绎了60多场男一号焦裕禄,不知道是不是遗传了您的文艺基因,我从音乐学院毕业后顺利走上了演员的道路,一直在学着您的样子做人、做事。我想,如果您还在世,您一定会想指挥我们一家人高唱那首《黄河大合唱》,我多想在您的指挥下去演唱那一段脍炙人口的《黄河颂》,我们一家三十口人也录上视频、发个朋友圈再发个抖音,真是想想都觉得幸福!而这一切,也都仅仅成为了一种奢望,成为了我们永远圆不了的一个梦。想来,梦想还是要有的,只是实现的途径不一样,唱好歌、做好人、做好事,让舞台更大,让观众更多,无论我还是子孙辈的我们,都会在各自的岗位上搭建更大的舞台,唱响更高亢的主旋律!

如果您活着,您也会为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个小家庭的关心倍感欣慰。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专门参观了您生活、工作的地方,还与焦家人坐在一起,亲切地询问着我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习近平总书记说,见到我们很高兴、很亲切,就像见到自己家里人一样。

外公,如果您活着,您一定会倍感欣慰。您太爱兰考这片土地了,兰考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壑您都用脚丈量过。现在您所牵挂的这片土地变得富饶美丽,您爱兰考的乡亲,他们也会像走亲戚一样来看您……我想,我会扶着您,去看看您治理过的沙丘,走访过的农户,和您亲手种下的那棵泡桐树。

可是您走了,已经走了很久。我们知道您没有走远,没有走出兰考,或许您只是太累了,想躺在兰考温暖而柔软的沙岗上歇息一下。白色的大理石石棺没有隔断我们,我们还能清晰地看到您的影子。

我们想念您,亲爱的外公!

外孙:余音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