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家风 > 家书 > 正文

“红军会计制度创始人”的红色家书

编者按: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让我们打开一封封家书,感受那穿越时空的精神和力量。欢迎收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音频节目《家书抵万金》。

大家好,我是高庆麟,是红色家书作者高捷成的孙子。今天我为大家朗读的是,我爷爷高捷成的红色家书。

被称为“红军会计制度的创始人”“我党金融事业的奠基者”的高捷成同志,青年时期就投身革命。1932年4月,毛泽东率领中央主力红军攻克漳州,高捷成四处奔走为红军筹集钱款。红军离漳时,他毅然离开父母妻儿,追随红军到了中央苏区。1937年4月10日,身在延安商会驻地的高捷成向家人写了北上后的第一封家书。家书透露出他对家人的思念关心,更彰显他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和坚强意志。

开国宗叔大人台鉴:

我自从“九一八”东北事变、“一二八”上海抗战之后,悲愤交集,誓不求中华民族之解放,当不为中华民族黄帝子孙之一人!决心从戎,于是仓卒离家,一切骨肉亲戚朋友无暇顾及辞别,至今思维尤为怅然!

民国廿一年三月离漳,倏忽于今已有六年了。在这六年中东西奔波,南北追逐,历尽一切千辛万苦,雪山草地,万里长征,在所不辞!无非为的是挽救国家的危亡!救国才能顾家,国亡家安在!而不是断绝人伦的无条件的弃家而不顾!想或可有以原谅于我吧!?

我现在陕西省延安府旧商会驻,在外并未建置家庭,个人独身精神上尚可安乐!

我极(现)在迫切须要知道的:我的父亲添木和母亲是否仍在健康?几位兄弟捷元、捷三、捷开、捷绍、捷远等是否安居乐业,家庭变幻情形怎样?建东、建池、建华几爱弟近来长大成人,想很进步!叔母大人健康否?李石虎、蔡师尧二世叔大人近来安康否?我的内室弃庭改嫁否?我的小儿活泼否?

我所欠挂百川银庄二万多元的债,时刻记念在心,本利至今当在三万余。国家得救,民族得存,清债还利当不短欠分文,望勿挂念、怨恨,谨此奉达!敬请商安!

不肖浪荡宗侄 高捷成敬上

民国廿六年四月十日

(注:括号中的字是整理者改正的字)

在高捷成写好这封家书后不久,全面抗战爆发,他随八路军一二九师赴冀南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从事财经工作,曾先后担任冀南税务总局局长、晋冀豫财经处处长等职,创办了冀南银行,出任第一任行长,不久兼任政委,对我党金融事业的创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这封“迟到”的家书,几经辗转,终到了高家人手中。高家人在收到这封家书后,历经艰辛,还清了高捷成欠下的那笔支持游击队的债务,帮他兑现了信中所言之承诺:“国家得救,民族得存,清债还利,当不短欠分文。”(荐信单位: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