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艺林 > 正文

廉苑|平津战役纪念馆

平津战役纪念馆坐落在红桥区子牙河畔平津路上,是党中央决定在天津修建的、全面展现平津战役伟大胜利的专题纪念馆,是天津市红色旅游主要景点之一。纪念馆建馆工程由北京军区牵头,会同北京市、天津市共同完成建馆工作,1997年7月23日建成开馆。

纪念馆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由胜利广场、主展馆、多维演示馆三部分组成,总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

胜利广场设有大型群雕、胜利纪念碑及音乐喷泉;主展馆分三层六个展厅,除展出历史照片、文物外,还设置大型电动沙盘、多媒体演示、旧址复原、景观、雕塑等;多维演示馆是目前亚洲第一大球体建筑,高43米,直径50米,运用现代声、光、电高科技与多元化视听的艺术手段,把全景式超大银幕环球电影、背景画、战场微缩景观结合起来,气势恢弘地演示了平津战役的多维空间历史画面。

纪念馆在胜利花园基础上,又增建了大型兵器展场——“军威园”,园内陈列有海陆空三军捐赠的62丙型护卫艇、轰五飞机、歼五、歼六飞机等16件大型兵器。

近年来,平津战役纪念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资源优势,在天津解放日、清明节、“五一”、“五四”、“七一”、“八一”、“十一”以及重大节庆纪念日、成立诞生日积极组织、配合社会各界举办新兵入伍、宣誓、授衔、老兵退役、入党、入团、入队、成人仪式、升国旗仪式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教育活动1000多次。

平津战役纪念馆以其特殊的历史贡献和社会影响力,与国防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东丽区华明镇等120多个单位结成共建关系。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单位等60多个荣誉称号。开馆至今接待来自北京、河北、山东、安徽、新疆、内蒙古以及外籍在华留学人员等国内外各界观众140余万人;接待党政军领导和重要团体近200多个。共收到社会各界观众留言2000多条,接待服务工作达到了“零”投诉。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文明单位,近年来平津战役纪念馆不断向全社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人民特别是对青少年一代继承革命传统,培育民族精神,树立正确观念,促进精神文明,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地址:天津市红桥区平津路

联系方式:022-26535418

门票:免费

公交:37、47、700、800、860、952、961、962等在洪湖里站下车,步行500米;657、628在纪念馆路站下,步行3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