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海外观察 > 正文

18年谎言被拆穿 美国在阿富汗腐败知多少

美国《华盛顿邮报》2019年12月上旬根据一批内部文件报道,围绕长达18年的阿富汗战争,美国历届政府一直误导公众,通过篡改数据等方式不断制造“形势大好、胜利就在眼前”的假象,实则早知打不赢战争,并且对浪费严重、腐败猖獗等问题视而不见。

多名高官承认,美国对阿富汗战争“缺乏理解,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却在向公众发布数据时“巧妙操纵”“每个数据都经过选择”,从而制造美妙假象。按照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约翰·索普科的说法,最新披露的调查报告表明“美国人民一直以来都被欺骗”。

观察人士表示,美国近年来在阿富汗浪费大量金钱,曝出过不少匪夷所思的腐败丑闻,例如斥资600万美元从意大利空运9只山羊到阿富汗、公然贿赂阿富汗议员以换取他们投票等,令阿富汗民众感到愤怒和失望。

在美国助长下,阿富汗腐败现象非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愈演愈烈,而这进一步加剧当地安全局势动荡。一名美国官员怒斥,美国政府对阿富汗腐败乱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浪费惊人 巨款花到哪去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在长达18年的阿富汗战争期间,历届美国政府一直误导公众,不但隐瞒战争实情,而且管理混乱且纵容腐败,造成巨大浪费,令人质疑这项战争支出究竟有什么意义。

美国退役海军海豹突击队员、前白宫职员杰弗里·埃格斯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不少人的疑问:“我们为这场战争花费1万亿美元,我们得到了什么?它值1万亿吗?”

美国2001年9月11日遭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美国国防部2019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为阿富汗战争累计花费7370亿美元;而根据先前另一项统计,美军在阿富汗耗资至少1万亿美元。

近年来,美军、美国国务院和援助机构在阿富汗的各种“花式腐败”丑闻层出不穷,层层盘剥和浪费严重等问题触目惊心。

早在2014年,隶属于美国国会的监察机构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致信美国时任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和时任空军部长德博拉·李·詹姆斯,质疑为何美国援助阿富汗的多架C-27型运输机被当成了“废铁”贱卖。

2016年,美国媒体曝光五角大楼曾于2012年至2014年斥资逾600万美元从意大利空运9只山羊到阿富汗,据称目的是改良阿富汗土生山羊品种、提振阿富汗羊绒产业。这些山羊最终不知去向,“据信是被美军炖了”,而改良山羊品种项目不了了之。

2017年,美国舆论猛烈批评:五角大楼不顾阿富汗森林少、沙漠多的实际情况,“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多花2800万美元为阿富汗国民军购置深绿色“森系”迷彩服。阿富汗全国森林覆盖率只有2.1%,意味着这些迷彩服很难派上实际用场。

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2017年年底一份报告披露,五角大楼曾斥资6260万美元为阿富汗购买边境安检扫描仪,但这些昂贵设备或故障、或闲置,有的甚至连包装纸都没撕掉,这笔巨资平白无故“打水漂”。

另一份报告说,2012年至2017年,美军因管理疏忽,没有有效监管军需库存,在阿富汗“弄丢”价值约970万美元财产。截至2017年5月,美军至少对近2.7万件财物缺乏有效监管,这些财物“丢失、被盗或在美军未察觉情况下下落不明的风险”继续加大。

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近年注意到的腐败案件还包括,美国给阿富汗政府的禁毒专项资金打水漂、援阿武器下落不明、在阿援建的警察训练中心系“豆腐渣”工程,以及由美国和欧洲联盟提供给阿富汗警察部队的工资被人冒领。

参与腐败 到底帮忙还是添乱?

多名美国高官接受采访时抱怨,过去18年来,美国政府纵容甚至勾结阿富汗当地军阀、毒贩和承包商,打着帮助“盟友”名义开展腐败活动,令阿富汗民众深感失望,也无助于稳定阿富汗安全局势。

理查德·鲍彻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在调查中承认存在这一腐败模式:对驻阿美军采购项目而言,多达80%至90%的钱被美方浪费掉,例如高价聘请美国专家和耗费各种行政费用,10%至20%的钱则落入阿富汗腐败分子及其亲属腰包。

调查资料显示,美国驻阿富汗部队以及其他机构公然收买当地“政治掮客”,或帮他们拿到美军后勤合同,或直接给他们塞钱。另外,美国中央情报局“给阿富汗军阀、省长、议员,甚至宗教领袖提供现金,以购买他们的忠诚度或换取情报”。

美国媒体描述,“从一开始,腐败乱象失去控制的种子便已经种下了”。

一名美国外交官在调查中承认:“我们与各种‘错误伙伴’合作,直到现在都仍是这种情况。我们打着维护安全的旗号,其他什么顾虑都退居第二位。”

2002年至2003年,阿富汗各地部族首脑商议制订新宪法草案。据当时派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美国官员披露,美国政府试图向其中一些部族首脑“行贿”,确保他们支持美国更青睐的一些宪法条款。

到2005年,一种腐败风气已经形成:每逢阿富汗议会讨论通过某项议案时,不少议员常会收到美国方面提供的“现金鼓励”,以换取他们按照美方授意投票。

一名美国官员对上述现象感到匪夷所思,指责说美国试图在阿富汗推行美式民主,但是“打从一开始,阿富汗民众体验到的所谓民主,就是带着(美国)金钱烙印的民主”。

一名不愿在媒体报道中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美国政府对阿富汗腐败猖獗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却拒绝正视这一现实,反而找借口掩盖真相。

多名官员认为,美国以行贿等手段在阿富汗拉拢盟友,是目光短浅之举,最终会酿成更严重后果。正是在美国助长下,阿富汗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反过来又加剧了当地安全局势动荡。

编织假象?美国政府谎言穿帮

最新曝光的这项调查,是由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对超过400名美国外交官、高级军官、援阿人员及阿富汗官员采访而得,但是调查详情迟迟没有向公众披露。美国《华盛顿邮报》在联邦法院两次提起诉讼、历时3年,最终拿到超过2000页原始采访记录,才使诸多内情得以浮出水面。

文件显示,美国高官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并未向公众说出实情,而是描绘了一幅他们明知虚假的“美好宣言”,并且隐瞒了关于这是一场“不可能打赢的战争”的证据。

美国总统与军队将领曾多次公开表示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正取得进展、声称这是一场值得打的战争,但是多名受访者爆料说,不论在白宫还是位于喀布尔的美军司令部,通过篡改数据制造美国正在赢得这场战争假象的做法屡见不鲜。

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总统任内负责阿富汗战争事务的总统助理、陆军中将道格拉斯·卢特2015年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对阿富汗从根本上缺乏理解——我们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卢特将战争造成逾2000名美军士兵死亡归咎于美国国会、国防部和国务院之间的“官僚体系瘫痪”。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高级官员说,在整个战争过程中,衡量战事的“指标一直受到巧妙操纵”,以便糊弄公众。“我们使用受训士兵人数、暴力级别、对领土的控制”等指标,“但这些全部不能准确反映情况”。

美国陆军上校鲍勃·克罗利说,美国政府公布的各类数据不足为信,“为了尽可能让画面好看,每个数据都经过选择”,可谓自说自话,只为“表明我们所做都是对的”。

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约翰·索普科向《华盛顿邮报》坦言:“美国人民一直以来都被欺骗。”

一名网友评论说,这就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噩梦重演一般。

1971年,《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披露“五角大楼文件”,约7000页文件讲述从杜鲁门到约翰逊四届美国政府如何长期隐瞒、误导公众关于美国在越南的投入、决策以及不堪的现实。根据这个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华盛顿邮报》2017年在美国上映,主人公在片中大声疾呼:他们欺骗的方式必须要停止!

然而,前有“五角大楼文件”,后有“阿富汗文件”,几十年来,美国政府并没有从过去错误中吸取教训。

美军当前在阿富汗驻有大约1.3万人。美国国防部统计数据显示,阿富汗战争已致超过2400名美国军人死亡,超过2万人受伤。现阶段,阿富汗大约一半国土仍在塔利班控制下或势力范围内。(慕溪 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