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天津日报 > 正文

市委严肃问责5名市管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近日,记者从天津市委组织部获悉,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中,根据年度考核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市委决定对在工作中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5名市管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1.天津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原党组书记、原主任周路,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问责。周路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导素养不高,驾驭能力较弱,不善于抓班子带队伍,作风不民主;业务能力不强,工作思路不够清晰,对侨务工作研究得不够深入,破解所属单位遇到的困难招法不多;工作方法简单生硬,做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本单位干部队伍思想较乱,群众认可度不高。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免去周路天津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职务,改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2017年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等次。

2.天津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原党委书记、原总经理,天津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原主任陈黎明,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问责。陈黎明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驾驭局面和抓班子带队伍能力不足,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思想不够解放,对公司长远发展方向和目标不明确;抓干部从严管理和思想建设不到位,干部队伍作风不正;推动工作不够深入,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强,对市委巡视组提出的“历史性派性”问题和上下级公司同业经营、干部管理等问题,有畏难情绪,破解问题招法少,群众认可度不高,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免去陈黎明天津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委书记、委员、总经理,天津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主任职务。2017年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等次。

3.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原党委书记张铁柱,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问责。张铁柱作为党委主要负责人,事业心、责任感不强,许多工作不研究、不推动,存在守摊思想;缺乏驾驭能力,抓班子带队伍招法不多,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跟不上,教职工队伍涣散,学院内部管理混乱;与班子成员缺乏沟通,推动工作没有形成合力,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群众认可度不高。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免去张铁柱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2017年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等次。

4.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原财务总监高扬,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问责。高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素养不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好,大局意识、配合意识不强,有时不服从组织安排,集团党委研究决定的事项,如果其有不同意见,就拒绝执行落实;组织纪律性不强,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经常与集团及所属企业相对固定的部分人员聚餐;群众认可度不高。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免去高扬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委员、财务总监职务。2017年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等次。

5.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恒强,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问责。李恒强作为学院院长,工作站位不够高,对学院转型升级思考不够主动,存在等靠心态,遇到困难阻力有畏难情绪;与班子成员沟通不到位,在学院管理上不够大胆,抹不开面子,存在好人主义问题;群众认可度不高。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李恒强进行诫勉处理。2017年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等次。

对上述5名市管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治庸治懒的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开刀”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释放了以革命精神对“庸懒散浮拖”等“问斩”的强烈信号。

全市各区各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雷厉风行抓落实,进一步转变理念、改进作风、勇于担当,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新时代答卷。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深刻认识不作为不担当绝不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官德问题,坚决摈弃“不干事少干事就没事,干的多事就多”等错误思想,增强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苦干实干的竞进状态,拿出“滚石上山”的意志,认真履职尽责,争当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前卫”和“先锋”,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二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好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奉大道、守初心、尽职责,努力做对党忠诚、严守纪律的表率,做推动发展、攻坚克难的表率,做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表率,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表率,精心谋事、扎实干事,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三要始终高悬问责利器,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敢于唱黑脸、敢于动真格,拿出“牛筋用利刀”的力度,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来一场“问责风暴”,让“摘帽子”、“撤位子”成为常态,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容身之位,彻底清除顽瘴痼疾,切实把鲜明导向立起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记者 李国惠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