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今晚报 > 正文

天津市纪委抓落实见真招说问题不留情 汇报会开成了“诊断会”

“你就直接讲你们室今年具体要做哪些工作?有哪些是创新举措?不要表态务虚。”

“如何加强对纪检干部的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要尽快拿出监督的具体细则。”

“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常态化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组织部负有重要责任。你们不是光管人头的,要做干部之家。”

……这是2017年2月8日天津市纪委常委会听取委局机关各部门汇报时,委局领导们的即时点评,这样的点评是不是有点“辣味”?

这的确是一次“辣味”浓郁的工作汇报会。会议的主题早就提前作了预告——1月19日,市纪委办公厅就下发了通知,请委局机关各部门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梳理本部门2017年工作,理出工作的创新点,包括工作思路、具体招法、时间节点、目标成效等内容。春节假期之后,常委会要专题听取汇报。

让这些部门主官没想到的是,这个每年都开的工作例会,今年的“姿势”变了:会议从上午8时开到下午5时,委局机关23个部门的负责人挨个汇报,市纪委市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全天在座,认真仔细地听着记着,还逐条点评,对不满意的地方,当面提出严厉批评,指出问题所在,而且给出具体意见。

与会的一位部门负责人粗略统计,市纪委主要领导同志在点评时给出的具体指导意见有100多条。这位负责人对记者感慨:这些意见都是可操作性的,说明领导会前已经做了相当深入的调研,会场自始至终气氛严肃,又亮点频闪,效率很高。这样抓工作落实,确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

不要穿靴戴帽

注重实招实效

会议主持人开言就定会规:请同志们汇报时挤掉水分,只讲干货。不要讲穿靴戴帽的话,突出重点,多讲实招,注重实效。

务实的作风,让会场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在听取了组织部的工作汇报后,市纪委主要领导同志点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不选好配齐干事的人怎么行?要尽快选配好委局机关、派驻和巡视机构干部队伍,尽快研究派驻机构干部的管理办法,着力解决派驻机构不敢监督的问题。

在听取了巡视办汇报后,他点评:对巡视成果的运用,要有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巡视办要倒查一下,巡视工作有没有雨过地皮湿、巡视过后又故态萌发的现象?

简短的点评,语气严肃,直击要害,会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会后,纪委宣传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听着点评,当时就在想,我们宣传部的汇报有哪些需要调整。我这么想不是说为了过关,是真觉得,点评是在指导大家用新思路思考问题,谋划工作。

但是宣传工作也挨了批。市纪委主要领导同志点评说:宣传工作离新要求差距还不小。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精神,宣传先行,要在思想发动、舆论宣传上形成立体的宣传声势。要加强警示教育,层层开好警示教育大会;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宣传部负责人坦言:当时真的感觉脸发烧。批评直指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又指明了目标方向。提神醒脑,太有收获了。

建立巡察制度

加强执纪监督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全会之后,天津市纪委就马不停蹄地部署,委局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带队下去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制定落实的细则。汇报会上,这个内容便成了班子成员特别关注的重点。

在听取各纪检监察室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汇报后,市纪委主要领导同志指出:加强对纪检干部的监督,是关系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把纪委的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职能部门要始终围绕解决“灯下黑”的问题狠下功夫,探索建立规范化的工作流程。我和常委们一直在思考讨论这个问题。如何建立和完善对执纪者的监督机制?要建立纪检系统内部的巡察制度,派出巡察组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开展巡察,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让干部少犯错误。

一席话点明了加强执纪监督“严管厚爱”的真意。

天津市纪委即将推出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察制度已酝酿成熟。春节前,委局领导分头到各区纪委、各派驻机构座谈,就建立巡察制度展开研讨,形成了共识。建立巡察制度的提议在这次汇报会上再次细化,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细则。

加快细则制定

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如何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细则化,制定操作规范?天津市纪委一直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办法,这也是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

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汇报了这项工作的进展,引起了委局领导同志们的热议:这项工作不能闭门造车,尽管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做法和经验,但还是要集思广益。要抓紧开一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座谈会。这个会可不好开呀,没有深入的研究,不掌握一线的情况,座谈会即使开了也作用不大。要沉下去搞调研,就执行标准深入论证。主责谈话、函询谈话到底怎么规范?约谈人、被约谈人的责任怎么界定?等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在细则中明确的。这个细则,要做成纪检干部监督执纪的操作指南。

在听取党风政风监督室的汇报后,委局班子成员都结合调研数据和工作实践做了点评,并对今年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意见:查纠“四风”,关键是持续用力,真正体现越往后执纪的标准越严、监督的网络越密,压力震慑要传导到基层。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等信息发布平台,动态、量化反映发现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查处和曝光力度,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要尽快制定一个实施细则,列出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打造社会监督平台,请群众一起监督。还有一个就是述职述责,量化测评,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一天的会议,23个部门的负责人每人的汇报时间限定在8分钟内,委局班子成员的点评条分缕析,却言简意赅,涉及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层面。委局班子成员还对自己分管的工作明确了重点和完成时限。

汇报会开成了抓落实、找问题的“诊断会”,与会者感慨:这样的会议,突出了落实落细,点评既指病灶又开药方,既压实工作责任,又指出工作路径,领导真出招,大家真触动。(记者: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