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今晚报 > 正文

30名正局级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考官”轮番提问,现场测评打分——

辣味十足的述责述廉会

请问曲书记,针对关键岗位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你们是否拿出了治本之策?你作为党委书记,管党治党的责任是怎样落实的?

请问严书记,黄兴国案涉及你们系统内多名干部,你们是否从中吸取了教训?怎么肃清黄兴国流毒影响?还有没有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存在?

请问杨区长,巡视发现你们区还存在乱发津贴补贴问题,可见你们区对整治“四风”并未给予足够重视,对此你怎么看?

……

这样的提问是不是辣味十足?这充满辣味的一幕幕,出现在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天津市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的会场。

这天,从9时到19时30分,除去午餐时间,整整一天,30位区委书记、局党委(党组)书记和区长,向本届市纪委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并接受与会者询问。市纪委委员、派驻纪检组长、市纪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特邀与会的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监察局特约监察员共200多人,成了今天会场的“考官”,各种提问,尖锐辛辣,不绕弯子,不留情面,直奔主题。这阵势从未有过,陈述者无不感叹:真是紧张得冒汗。

冒汗就对了。在会上作口头陈述的南开区区委书记姚来英坦言:利用一次纪委全会,让“一把手”述责述廉,接受与会者各种“拷问”和测评打分,会风别开生面。最大的触动是问题提得相当尖锐,如果工作没做到位,还真是过不了关,从中感受到市纪委监督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的实招硬招。

姚来英道出了30位党委(党组)书记、区长的共同感受。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述责述廉,是天津市纪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的一项举措,旨在大力推进党内监督,倒逼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但“述”的同时加入“问”的环节,却是大家没想到的。

就记者现场观感,提问者与陈述者当面锣、对面鼓,问题提得咄咄逼人,有的提问者几乎就把陈述者“逼到了墙角”——

你能否用实例说一说你对树立“四个意识”、压实主体责任的认识?你怎么做到“四个亲自”?

你的两名前任都严重违纪,你作为新一届区委书记,应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如何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三重一大”的制度坚持得怎么样?

巡视发现,你的辖区内“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为什么“四风”问题会出现反弹?你作为区委书记对此知不知情?是怎么治理的?

去年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你们局还存在圈子文化的问题。你们在选人用人上是不是还有“裙带风”现象?为什么没有整改到位?将采取什么硬措施?

天津有10个涉农区,加大农村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为扶贫攻坚提供政治保证,是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自然也成为提问者的关注点——

巡视发现,扶贫资金的监管和使用存在一些问题,请问这半年来你们是怎么整改的,有哪些成效?

除了对口帮扶的特困户之外,作为区委书记,这一年还走访了哪些贫困户?请说出具体是哪个村哪一户。

你们区村级选举中的拉票贿选问题查处结果如何?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保障明年村级选举的公开公平公正?

对于村官腐败问题、小官巨贪问题,你们是怎么整治的?是否有了切实的效果?群众是否满意?

提问者对陈述者个人有关事项的追问,也是一点面子也不给,每个陈述者都报告了个人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

你的妻子从事商贸工作,你是否利用职权为她谋取过利益?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从未用职权为家人谋取任何利益。

一笔生意也没拉过吗?

——我肯定一笔生意也没拉过。而且,我的妻子已经退出了企业,出让了股权,不再经商了。

提问者直截了当,陈述者诚恳回答。每个人回答问题之后,主持会议的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都要问提问者:他的回答你满意吗?还有新的问题吗?

这样的会风,也令提问者深感舒畅。来自基层的市党代表王乃嘉说:提问环节很给力。这是领导干部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生动体现。

在完成了述责述廉程序之后,与会人员对陈述者现场测评打分。记者注意到,测评分“好”“较好”“一般”和“较差”四档,打出具体分值。邓修明说:这样区分是为了更准确地量化评判,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划个钩、打个叉,笼统模糊,不知所指。对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报告报送市纪委,予以通报。

邓修明表示,开展述责述廉是天津市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举措,是天津市纪委履行监督职责的有效方式,也是增强党内监督严肃性和战斗性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利于强化各级党组织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担当。这种面对面的方式,公开公正,辣味十足,起到了红脸、出汗、紧弦的效果。不仅对述责述廉的同志是一种鞭策,对其他同志也是一种警醒。这是“严管”,更是“厚爱”。(记者 杨寿清 吴 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