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今晚报 > 正文

“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开展以来,已接待3万余名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学习——

震撼灵魂 催人警醒

“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开展以来,已接待3万余名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学习——
震撼灵魂 催人警醒

自6月6日“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活动启动以来,本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踊跃报名,排队预约观展。天津美术馆每天都满负荷接待,周末和节日无休,还经常在中午和晚上加场。截至目前,已有3万余名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观展,形成警示教育热潮,引起强烈反响。

记者看到,展厅内的《留言簿》已写满了厚厚的几大本,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句句留言、篇篇体会,透露出参观者观展后思想受到的震撼与洗礼,体现了参观者悟思之深、鉴戒之切。

涉案人员中“一把手”占80%以上。从前车之覆,找后者之鉴。

警示教育主题展开展后,滨海新区区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要求,要把参观学习警示教育主题展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警示教育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奠定良好的基础。6月初,滨海新区组织150名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对新区而言,展板上的一些反面典型是他们熟悉的面孔,像塘沽区原区长张家星、新区中心商务区原主任王政山、新区国资委原主任张彬等,他们在视频中痛哭流涕的忏悔,让这些昔日的同事受到极大触动。

展厅里公开的65个典型案件,涉案人员中“一把手”占80%以上。从前车之覆,找后者之鉴,让警示教育展有了非同寻常的功效。观者感言“震撼灵魂,烙印深刻”。

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河西区委书记贾凤山、南开区委书记姚来英、红桥区委书记曲孝丽在观展后表示,主题展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在一段段视频、一句句警语、一个个鲜活案例面前,深刻感受到中央雷霆反腐毫不手软的坚决态度和肃贪反腐久久为功的信心韧劲。他们谈到,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声泪俱下的忏悔视频、痛彻心扉的忏悔书、直击灵魂的自白和涉案实物,心情沉重,深受震撼警醒。

腐败分子蜕变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要警钟长鸣,不忘党员身份。

剖析腐败分子蜕变的轨迹,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动摇,迷失了目标方向,忘记了自己的初心。

和平区委书记李绍洪说,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怀疑和动摇。深入剖析这些腐败分子的思想根源,就是信仰缺失,价值观扭曲,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有鉴于此,自己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从思想宝库中补足精神营养,切实让忠诚于党、维护和捍卫核心扎根于灵魂深处。

武清区委书记王小宁认为,展览中剖析的腐败分子,之所以一步步走向深渊,归根结底是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模糊了公与私的界限,手握权力不为群众谋利,满足的是自己的欲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宗旨、摆正位置,正视人民公仆身份,处理好同群众之间的关系,平等对待群众,热情接待群众,不对群众“摆架子”“使脸色”,全力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

蓟州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景泽说,看到这65个典型案例,我在反复思考,到底是什么改变了他们的初心,到底是什么使他们忘掉了根本。归根结底,就是没有把住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导致理想信念缺失、精神上“缺钙”,最终沦为了“阶下囚”。

北方信托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包立杰,市地矿局党委书记展民晓说,从一个个典型案件中不难看出,不注重自身学习,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私欲膨胀,背弃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正确方向,道德观念失衡,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当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最终踏上了不归路。

市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干部王桂英、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审计处干部李秀刚表示,警钟长鸣,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牢记信念宗旨,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职做好,让人民满意,让党放心。

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决不能缺位。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

警示教育主题展播放的视频当中,那些贪腐官员无不在忏悔反省时讲到,如果早有人提醒,也不会犯下这么严重的错误。这是他们痛彻心扉的悔悟,也警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位多高、权位多重,都要常怀戒备之心,慎独慎初慎微。一些参观者的感言悟思深透。

市国土房管局党委书记刘子利说,贪腐者忏悔说没有人及时猛击一掌、大喝一声,这或许是借口与托辞,但也给我们提出了警醒: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决不能缺位,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南开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孟庆国认为,培养好的作风,杜绝坏的风气,没有取巧的办法,必须常思贪欲之害,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西青区西营门街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韩庆芝说,一个个案例再一次证明,大错是从贪占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小利益积累起来的。

市医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彦昌说,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勤打招呼常提醒,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市委政法委研究室干部董广刚说,做事、做官、做人要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党纪国法,要真正把严守党纪国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市工商联商务联络部任竹梅说,无论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要做到心不贪,手不伸,洁身自好,时时警惕,不给别有用心者留下可乘之机。在思想作风上过硬,才能经得起任何考验,永远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抓住关键少数,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以案为警,严于律己。

参观警示教育主题展,每个单位均由“一把手”带队。“一把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抓住这个关键少数,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因此,警示教育对“一把手”的触动是深层次的。

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说,作为河北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严以律己、争当表率,还要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所以说,参观这个展览,实际上是一次生动的党性锻炼,是一场难以忘怀的党课,要把从展览中所学所思所感所悟,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孙宝华说,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化认识,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从思想上重视管党治党,把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决防止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和“一手硬、一手软”。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中表示,这次参观,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教育,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也是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作为纪委书记,只有担当作为,勇于承担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责任,最大限度地消除腐败,才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促进党员干部更加清廉务实为民。

河西区尖山街党工委书记张健认为,把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扛在肩上,既“挂帅”又“出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逐级传达到位,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提高街道干部和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物产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晓轩说,国有企业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也肩负着服务国计民生的重担。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身处重要岗位,既有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又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发展责任,且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忘初心,不忘根本,以案为警,严于律己。

渤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立志说,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自己不仅要以案为镜为警为训,带头严格自律,更要承担起主责主业、履行好第一责任,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严格约束,零容忍惩治腐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渤化集团一步步走向深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展作为对党员干部的有效教育形式,也将永远在路上。(记者: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