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中纪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以及市纪委部署,以“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号令,以“两个坚决维护”为重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深化,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保证了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发展改革系统的贯彻落实,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主要工作

(一)坚持把高起点谋划作为落实主体责任重要基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委党组始终注重做好主体责任的统筹谋划工作,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扎实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认真制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年初,委党组按照统筹全年、整体把控,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分工合作、分段实施的思路,以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为根本,以根除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为重点,以2017年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为导向,对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早筹划、早部署、早实施。2月4日,委党组即对市发展改革委党组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进行了审议,为委系统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序推动提供了重要依托。

二是高标准制定“两个清单”。委党组坚持把“两个清单”制定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一个重要抓手,着眼指向明确、计划科学、内容严肃、任务精准、效果牵引和可操作性原则要求,以年度总时间为序、按月区分任务指标、明确标准体系。1月份,经3次征求委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形成了委党组、党组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三是年度工作推动展开快。市纪委全会后,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对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现场发放党组书记王卫东签字背书的“两个清单”“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3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谈体会认识、表决心。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鼓舞了士气,激发了干劲,为委系统新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对标对表常校正。委党组既坚持“一张蓝图抓到底”,又及时对标对表中央、中纪委和市委、市纪委的决策部署,对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不断充实、完善和补充,先后把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等工作充实到主体责任的“两个清单”之中,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及时抓好贯彻落实。

五是健全制度严督导。着眼进一步形成系统抓、抓系统,经常抓、抓经常的主体责任工作格局,健全并坚持季度从严治党专题党组会、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半年一次定期听取派驻纪检组意见建议等制度。今年以来,已召开专题党组会3次、党建工作例会5次,委领导分三批次对分管单位和处室进行抽查。8月份,由分管领导带队,对4个直属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巡查。党组的制度化操作、刚性化落实,促进了系统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落地落实落细。

(二)坚持把思想建党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第一要务

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委党组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的思想之基。

一是注重发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委党组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全体机关党员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专题学习5次、组织研讨4次。6月份,委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带系统的办法,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主题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指示的责任感、紧迫感,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净化政治生态的政治自觉。

二是坚持把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处级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的重点对象。突出中层干部这个重中之重,紧抓不放,不见成效不松手。上半年组织委系统处级领导干部分三批、一个集中补课班次,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利用发改大讲堂时机,请市委党校教授就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专题辅导、请师范大学教授对《监察法》进行解读。为进一步锤炼处级干部思想、调动处级干部创新竞进积极性,利用6、7两个月时间,分四个专题开展“新思想、新作为、新担当、新水平”系列专题培训研讨,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530人次。

三是不断拓展加强思想建党的阵地和途径。积极加强委系统政治文化建设,在委机关办公楼设置政治文化宣传平台,制作播出栏目37期。通过形式不断创新、内容不断充实、质量不断提升,成为发改委机关唱响新时代、弘扬主旋律、宣扬正能量、凝聚内动力的重要平台,有力地推动发改委政治生态建设持续向上向好。同时,先后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到滨海新区中关村产业园、科大讯飞等先进产业实体学习,促进学习成果转化,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激发广大领导干部作为担当创新竞进内生动力。

(三)坚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全面净化系统政治生态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重在发现和看清问题,重在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坚决果断稳妥地解决问题。因此,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是各级党组织必有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

一是坚持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政治建设重要内容。年初,在研究制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党建工作2018年工作要点和“两个清单”时,就坚持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内容。5月份,认真完成了市发展改革委政治生态建设情况报告;6月份,对标对表市委办公厅2018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重点工作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发改委2018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了委系统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工作的强势有序推动。

二是坚持以强化“四个意识”统领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充分认识政治意识是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前提,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充分认识大局意识是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以上率下,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全局想问题、办事情;充分认识核心意识是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关键和重要工作内容;充分认识看齐意识是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方式,躬身践行,用“四个意识”把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工作统领起来,确保了发改委系统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工作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三是坚持以破解“七个有之”推动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把破解“七个有之”问题作为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工作的突破口,从领导班子严起,既敢于刀刃向内,主动接受监督,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当示范引领责任,形成“头雁效应”;既勇于发现问题,又善于分析问题,更敢于解决问题;既坚决反对、深入查处暴露出来的问题,又主动深挖、彻底治理存在的问题隐患;既解决普通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更解决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大无畏精神,破解本单位“七个有之”问题,推动发改委系统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工作。

四是坚持以“四破四立”引领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委党组清醒认识到,净化政治生态必须坚决破除“政治生态建设自我感觉良好”的思想误区、牢固树立“永远在路上”的观念,必须坚决破除“净化政治生态建设与己无关”的思想误区、牢固树立“净化政治生态责无旁贷”的观念,必须坚决破除“政治生态建设与业务工作无关”的思想误区、牢固树立“作为担当反映政治生态”的观念,必须坚决破除“政治生态建设是阶段性重点工作”的思想误区、牢固树立“净化政治生态系统抓抓系统”的观念,从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结合业务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结合工作任务,人人投身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工作,着力推动形成发改委系统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新境界,助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质量推动天津改革发展。

(四)坚持把管好用好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基础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政治路线来保证。委党组认真按照“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求,坚持把干部管理作为源头治理的关键,把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实。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查”等制度,突出政治首关,按照“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今年以来,选拔4名40岁以下的副处长主持工作,职级晋升78人,都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推荐、酝酿、审核和公示的。

二是以建好“四支队伍”为突破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队伍自身建设,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以筹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加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建强中坚力量;以加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为重点,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不断凝聚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思想共识,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以坚定理想信念、履职担当尽责为重点,加强35岁及以下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青年干部严字当头和“快准细实”的作风。

三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管理干部。把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严格管理干部的重要形式,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通过批评教育、谈话函询、在民主生活会上作情况说明等方式,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干部迷途知返。发挥第二、第三种形态的威力,着力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执纪效果最大化。同时,坚持把“第一种形态”处理结果引入干部选拔任用和年度考评、绩效考核、评选先进等干部工作之中。今年以来,先后有8名处级干部因个人事项报告漏报受到批评教育,2名处级干部分别因瞒报个人事项和学位造假受处理并中止职务晋升。

四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按照市委组织部《天津市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结合筹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引领基层党组织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制定印发《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工作方案》,要求直属单位党委(党组)和委机关党委结合实际,分别设计三年行动路线图、统筹图,引入项目理念,切实把基层组织力提升起来,把基层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投身“五个现代化天津” 建设。

(五)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作风问题本质是党性问题。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委党组始终注重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和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等具体工作中,用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实效为反映作风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市发改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为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到委系统提供了遵循。

二是坚持把作风建设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相结合。委党组对待作风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以疾风厉势的力度治庸问责,重病下猛药,加温加压。在年初筹划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时,就把不作为不担当治理纳入任务清单,在市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推动大会后,又迅即开展了委系统推动大会,广泛发动群众,深挖细查、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从快查处,掀起“问责风暴”。先后约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两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业务工作推诿扯皮不作为不担当的外资处、人事处、原价监局收费处等5名同志进行追责问责、严肃处理。市委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进行安排部署后,委党组坚持刀刃向内、以上率下,聚焦职责、问题导向,问责问效、真促真转,通过深入发动、开门纳谏,广泛征集问题线索,通过找准靶标、精准聚焦,科学制定委党组集中整治方案。

三是加强检查督导力度。委党组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抓常抓细抓长,在每次节假日之前和重要敏感时节,都要组织廉洁过节警示教育,把中纪委、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委系统的违纪案例作为警示教育的主要资料,通过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给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有效防范了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发生。

(六)坚持把严明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

纪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证,严明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委党组认真落实中纪委、市纪委关于加强纪律建设的各项要求,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扎实开展巡察监督,严肃执纪问责,纪律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是全面接受派驻监督。委党组两次召开专题党组会,专门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发改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安排纪检组列席党组会议,对党组议事决策进行全程监督;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组,在全系统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既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讲政治、讲担当、抓作风、抓纪律的监督作用,又相互配合,同向发力、同心协力,使全面从严治党严起来,各项纪律规矩立起来。

二是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坚持把纪律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落实上级廉洁文化建设部署,观看“利剑高悬”警示教育片,开展“警钟长鸣、忠诚干净担当”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行廉政知识测试,年度组织警示教育21次,编印警示教育材料口袋书5本,利用委机关办公楼政治文化宣传平台播出19期廉政文化专题节目,在委门户网站“正风反腐”发布消息21条,通过持续有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律教育,浓厚了廉洁从政的氛围,形成了正风肃纪的强大态势。

三是突出重点开展专题学习。6月份,委党组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纳入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理论学习内容,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带机关的形式,共同学习。通过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讲廉政党课,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案例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知边界、明底线、划红线、筑防线,筑牢廉洁从政的堤坝。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印发后,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结合自身学习体会,给分管处室进行学习辅导,新旧对照,加深理解;委党组还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的实际,请市纪委监委领导为委系统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进行再辅导,进一步提升了对《条例》的理解,提升了学习《条例》、尊崇纪律、遵守纪律、维护纪律、执行纪律的自觉性。

四是开展严肃监督问责。委党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严肃整改、严肃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以小见大、正风肃纪,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推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先后问责24人次,其中:1名处级干部降职降级,3名处级干部免去现职、调离现岗,3名干部诫勉谈话,6名打不开工作局面、被动应付、工作拖拉、群众意见大的干部交流轮岗。

(七)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党内监督、坚决反对腐败抓实抓细

反腐败,实质就是要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肤健康。委党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抓实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坚持惩防并举,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保证了委系统反腐败工作的良性运行。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委党组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调查研究和坚持落实好“公仆接待日”基础上,着眼构建新型营商环境,从3月份开始,建立每月一次“发改服务企业座谈会”制度,委领导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心贴心帮助企业解困、实打实改善营商环境;开通“发改服务企业微信公众号”,搭建委业务处室为企业解决诉求的桥梁,通过明确责任、限时办理、量化考核,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体现到为企业服务之中。同时,自下而上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基层为领导开“药方”;对标市委要求,细化梳理在本系统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建立两级整改清单,并通过“八查八看”,深查细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追责问责、通报曝光。

二是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在全面接受配合派驻监督的基础上,委党组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成立委机关纪委、指导所属单位健全纪检机构,配齐人员,定期听取机关纪委工作汇报,指导机关纪委跟进工作,结合重大节日搞好廉政警示教育,根据问题线索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了委系统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1月份,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严肃认真进行述责述廉;2月份,组织处以上干部认真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3月份,坚持以上率下,区分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分别进行个人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廉政措施制定;同时,通过严肃认真开好年度组织生活会,半年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党内监督落实落细。

三是注重加强巡察力量建设。委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巡视工作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巡察工作的最新部署,按照市委关于加强巡察工作意见的要求,紧密结合我委系统工作实际,2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成果运用、严肃问题整改,有力推动工作落实;根据委党组成员变动,先后3次充实调整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架构;加快推进巡察队伍建设,积极发现、培养巡察骨干,充实巡察人才库名单;加大培训力度,认真学习全市巡察工作培训班授课内容和《巡察动态》《巡视巡察工作简报》等有关资料,不断提升巡察干部业务水平。

四是严密组织系统巡察。按照市委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的安排部署,从8月27日至9月12日,委党组巡察组对市发展改革委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专项巡察。委党组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由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志耘同志任组长的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巡察组,制定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巡察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并按照“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要求,先后4次向市委巡视六组汇报巡察工作情况。

五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主动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组织评选先进、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严格进行公示,并听取群众意见;认真研究起草《市发展改革委党务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和加大接受民主监督的范围;注重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会前谈心谈话,会上批评、自我批评,会后工作中常提醒、生活中常帮助,在纯正的革命工作感情上建立起真诚的个人友谊。

二、主要体会

(一)理论指引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的重要保证。理论指引是根本方向,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委党组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中,始终把理论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的正确方向和不竭动力。

(二)示范引领是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关键环节。领导班子成员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主体,是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的“关键少数”。委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自己,坚持带头对照责任清单履职、对照任务清单抓落实,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努力形成“头雁”效应,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全系统的落实。

(三)问题导向是提升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实效的基本方法。政治生态不是朦胧含混、虚无缥缈的。只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根除黄兴国恶劣影响,运用肖松政治生态反面典型的警示,通过定期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定期组织干部轮岗、定期举办净化政治生态研讨班,有效促进了发改委系统政治生态建设的向上向好,以坚强的政治纪律保证96人在机构改革中顺利转隶。

(四)融合业务是激发和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活力的有效途径。政府组成部门内设机构编制的特殊性,决定了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更加注重与业务工作融合,坚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有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做到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业务建设,以业务建设反映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三、存在不足和下步打算

(一)存在不足

从市委专项巡视、市纪委专项督查检查等反馈的情况看,结合我们日常工作的切身感受看,也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政治站位还有不够高的问题。比如,在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中,转理念、改作风、勇担责的主动精神不足,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不够有力,谋划部署不到位,抓深化有差距;对标国际标准,围绕促进改革发展、综合协调引领服务的职能作用发挥有差距,改革创新意识不够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落地不够有力。

二是党的建设还有薄弱环节。主要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成效不明显,净化政治生态持续发力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论不够自觉,资金资产监管不力,对部分违纪干部的严问责力度不够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内勤培训,针对性不强,实际效果还不够好;党务工作人员关注文书、文电和文字材料多,沉到业务工作一线抓指导、抓调研、掌握实情少,参谋助手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

三是党组还有“一根钢钎插到底”不够的问题。主要是通过今年以来几次检查发现,全面从严治党“下冷”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分析原因,既有直属单位党委(党组)、委机关党委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压力传导、履行主体责任不够的问题,也有委党组工作筹划部署要求多、沉入一线检查指导少、“一根钢钎插到底”不够的问题。

(二)下步打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下步,我们将在持续学习深化运用经验中,不断解决自身存在问题。

一要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上下功夫。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以中央、中纪委和市委、市纪委的重要指示要求为遵循,持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细化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

二要在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上下功夫。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特别是第一时间解决整改好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视、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机动式巡视整改回头看和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反馈和指出的问题。又要反思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以问题为导向,着眼长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

三要在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上下功夫。始终注重发挥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头雁效应”,真正通过领导干部的以上率下、模范践行,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作好表率、树好样板。同时,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工程为契机,抓实对广大党员的要求和责任,让每个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四要在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上下功夫。融合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等工作,深化干部教育管理,不断激发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内生动力。同时,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既要层级抓、抓层级,也要“一根钢钎插到底”,沉到一线检查指导,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形成让每名干部都能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履职尽责。

五要在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严管才是厚爱”“厚爱就要严管”的思想,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竞进内生动力的干部选拔任用、绩效考核等规章制度,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同时,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内勤业务培训针对性,强化党的业务部门人员能力素质。

六要在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上下功夫。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制定《委党组及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目录》为牵引,把党内监督做严、做细、做实,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进一步畅通并运用好服务企业微信公众号、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举报热线、网上信箱等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