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教委党组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根据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和《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以及《2018年区和市级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要求,以完善责任体系为支撑,以净化政治生态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天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市教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管党治党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和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一)统筹部署安排。教委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履职,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年初,组织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从严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下发《2018年度天津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津党教〔2018〕37号),明确教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教委党组制定《2018年度市教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重点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成员的责任分工进行调整,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市教委党组书记荆洪阳同志任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市教委党组召开四十余次党组会议,定期专题分析研究教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审议有关制度,制定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二)筑牢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市教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厘清责任界限,明确责任内容,确保责任到位。教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制定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了市教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14个方面76项具体任务。下发《关于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的通知》,有针对性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廉政责任书,组织教委系统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逐级签字背书。进一步细化分解了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层层签字背书、层层抓任务落实的四级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相关工作,成立工作组协调、指导平台填报工作,有效保障班子及各位委领导清单完成工作的及时填报。建立并落实了教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报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督导考核。市教委党组将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纳入了各直属单位和各处室绩效考核体系,并依据《中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制定了检查考核细则,坚持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逐项评判、量化打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1月份,市教委党组组成9个检查考核组对32个直属单位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考核。4月份,市教委党组对考核评为优秀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考核结果排在后2名的单位,由主管干部工作的委领导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管委领导以及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对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四)用好考核结果。市教委以反馈整改意见为契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5月21日,市教委党组下发《市教委党组关于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情况的通报》(津教委党组〔2018〕27号),对2017年度各直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分析,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梳理了五大共性问题。各直属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对照检查考核情况,逐一查找了本单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形成了整改方案,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教委系统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和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二、加强理论武装,全面提升党的思想建设水平

(一)坚定理想信念。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工作,将全体党员纳入轮训计划,先后组织7期专题轮训班、5期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主体班次培训,累计集中轮训人数1265人次,覆盖市教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机关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还按照要求参加了“干部在线学习”中40课时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引导了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理论学习全覆盖。印发《市教委机关党委工作要点》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将政治建设融入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2018年度市教育两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全市市级机关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定期集中学习讨论,不断提高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印发《关于加强市教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通知》,强化对直属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和考核考评,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意义的认识。与新华社“共产党员”微信号合作开设专用“学习频道”,方便流动党员开展学习,从而实现了集中轮训的党员全覆盖。

(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印发《市教委党组关于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深化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和群众观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将理想信念教育纳入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计划,确保理想信念教育不低于总课时数的20%。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养成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找思路、找办法的思维习惯、工作习惯,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利用“天津教育”“津门教育”等定期推送最新理论成果、典型经验和专家权威解读,推动学习。

(四)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把《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加大培训力度,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将党的“六大纪律”等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纪律规矩意识入脑入心,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严守纪律底线,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一)严防“四风”反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制定实施《中共天津市教委党组关于加强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规定》《市教委公务员守则》等制度规范,坚决打好反“四风”持久战。大力营造知止氛围,督促党员干部令行禁止不触“红线”、严守“底线”,坚决防止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发生。制定《市教委关于进一步严肃考勤纪律和请(销)假制度的通知》,重申工作纪律要求,规范作息时间安排。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落实《市教委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办法》,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通过强化首问负责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建立领导干部接待日等途径,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紧盯年节假期,严守重要节点、重要工作推进阶段,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信访核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作风建设流于形式,导致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二)不折不扣坚决完成整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以赴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增强教委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认真完成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问题整改工作。市教委党组针对市纪委市第25检查考核对我委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市教委党组关于市第25检查考核组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全力以赴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由每位委领导牵头,按照分兵把口、责任到人的要求,确保整改全部到位。二是坚决完成市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教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针对市委第八巡视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会议,针对巡视组提出的四大类问题,研究制定《市教委党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整改任务书》,做到条条精准对焦,件件精细施策,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三是认真落实中央第三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针对自查自纠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自查自纠工作高效、有序、全面开展,确保各项工作前后衔接、统筹推进、整改到位。同时,按照检查考核组反馈意见要求,拓展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破立并举,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力度,把各项制度和规矩执行到人、执行到事、执行到底,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截至目前,检查考核及巡视反馈的问题基本整改落实到位,类似性、重复性问题也一并进行了查找整改。

(三)扎实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制定《天津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设置专线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问责和组织调整力度。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围绕10个主要治理方面,梳理问题或表现形式367项,制定整改措施482条。召开教育系统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部署推动会。市教委党组印发了《市教委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暨直属单位中层干部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动员部署和中期推动会共4次。加大督查力度,深入推进整改。对28家直属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十个专项整治及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组建2个明察暗访组和12个督查组深入基层严督实导,形成工作报告12份,下发整改通知书27份,实现直属单位巡察全覆盖。教委系统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8起,问责8人,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点名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四)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市级机关干部大会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根据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市教委实际,制定有关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单位党组织到驻地社区报到工作,完成市教委及各基层党支部的报到和初步接洽工作。机关党委书记率先垂范,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与5个直属单位党组织和3个机关党支部建立联系点,深入调研指导工作,2018年已达13次。

四、坚持正确导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选用干部,突出政治关,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研究制定《天津市教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完善和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通过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述德等渠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落实“四凡四必”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下发《关于对2017年度“带病提拔”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集中倒查的通知》,全面开展自查。认真落实新提任机关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宪法宣誓等制度。12月,组织新任命的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共16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宪法宣誓。

(二)抓实干部教育培训。聚焦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严肃组织调训纪律。研究制定《2018年市教委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和《市教委党组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建立干部梯次培训体系,做好年轻干部的储备与梯队建设。组织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培训班,针对人事、财务、干部、党建、巡察、纪检监察等工作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应知应会内容,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组织教委系统领导干部,开展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组织开展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加强对干部心理健康关怀,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辅导。2018年依托教委党校举办20期培训班,其中包括7期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11期主体培训班,以及2期临时性培训班次,累计培训学员1609人次。

(三)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全面研究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开展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撰写《天津市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专题分析调研报告》。定期分析研判,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统筹干部队伍资源,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本年度共提拔处级干部16人,平职交流13人,职级晋升29人。注意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积极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制定的《市教委党组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加强对干部的培养锻炼与日常考察。开展市教委机关骨干素质能力提升班,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开展征文、演讲等活动。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派出干部挂职期间管理的通知》,加强对挂职干部的考核管理。本年度共派出12名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

(四)从严管理干部队伍。进一步强化对干部的管理,研究起草《市教委党组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2018年6月,我委对28家直属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专项整治及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下发整改通知书。严格落实履职谈话和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广泛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综合运用年度考核、“一报告两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访查核等成果,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力度,帮助干部“正衣冠”“治未病”,防止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2018年度党组书记、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和履职谈话共80人次,批评教育5人次,书面检查4人次,诫勉2人次,党政纪处分11人次。对随机抽查的19名领导干部个人事项信息进行比对,其中3人填报信息不一致问题进行处理。转发《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试行)》,探索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报送4名同志作为先进典型事例,树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大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力度,完成280名机关干部及处级干部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强化档案信息化,连接市委组织部网络监控平台。

六、加强管理监督,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力戒“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严格抓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教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深入1个分管单位参加民主生活会,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有触动、有效果。市教委党组研究制定《市教委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分工方案》,切实抓好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落实好主题党日活动,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各项制度落地落实。落实《市教委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规范》,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聚焦解决“两张皮”和“灯下黑”问题。

(二)坚决净化政治生态。持续开展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深化好人主义、圈子文化专项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倡导新风正气。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意见》,结合党建巡察开展对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建设的专项督察。制定《教育系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教育系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领导小组,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和“三个表率一个模范”重要要求,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三)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中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中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议事规则》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涉及重大工作任务部署、群众利益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上级领导机关规定的应由党组集体决定的问题,均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全年。坚决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物资采购的规定,根据班子人员调整,及时制定委领导班子分工明细,报经市委组织部审定,明确班子成员职责权限和责任界限,形成了“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

(四)推进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市教委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和市教委党建重点工作推进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议。印发《天津市教育系统12起典型违纪案例情况通报》(津党教〔2018〕40号),对教育系统12起违纪案例进行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使更多的党员干部受到警醒、红脸出汗、知错知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第一大案》《海晏河清》等系列专题片,加强警示宣传教育。通过展示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张贴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海报,LED显示屏动态播放廉洁教育宣传口号等形式,开展廉洁文化宣传。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市教委直属单位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大纪检组织建设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五)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深入贯彻落实鸿忠书记和有关市领导关于严肃遏制“师腐”之风批示要求,努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通知》(津党教〔2018〕40号),制定《严禁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规定》,不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制定天津市《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行为的纪律规定》《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和《严禁中小学校有偿补课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补课的规定》等文件,对在职中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进行了核查。对“市五所”有关在职中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进行了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印发《2018年深化教育系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为群众监督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师有偿补课、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线索,由纪检监察组全部进行挂牌督办,要求限时办结。

今年以来,教委系统用心用力、全力以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进一步增强转作风、提效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讲政治、敢担当、合力干的良好氛围,全委系统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思想认识上有了新提升、工作作风上有了新转变、干部能力素质上有了新提高,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有力新突破。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着力促公平、提质量,事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新建改扩建112所幼儿园,认定奖补19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启动。完成300所义务教育学校第三轮现代化标准建设。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57所中小学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成功举办第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质量研究中心在津揭牌。我市职业院校在海外建设的“鲁班工坊”增至7个。新增10个博士一级学科、2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民航大学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高校22人、31人分别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我市成为国家首批“三全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获批设立。

教委党组虽然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存在一些需下大力气重点解决的问题,一是党组的核心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教委党组虽然能够做到第一时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但在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上与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招法不多,创新不够。二是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效果还不够明显。虽然每年都举办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但是,一些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内容形式单一、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就党建抓党建、关起门来抓党建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三是“水流不到头”的问题解决不彻底。从教委机关、直属单位及所属基层党支部三个层面上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逐级衰减”的现象。各基层党组织之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力度不平衡,一些党组织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同于普通党建业务工作,党组织书记过于依靠党务干部,欠缺亲自抓、抓全面的意识,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全局性功能认识不深刻。四是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还不够科学。考核中关注点主要在制度建设和落实制度的痕迹材料上,对实际效果的质量评价上还比较欠缺,重形式轻内涵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不利于一些苗头性问题的发现。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和大数据研判机制还有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市教委党组将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抓好“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继续落实好不作为不担当三年行动方案,坚决做好市委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教委机关政治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积极营造教育系统良好政治生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