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守住监管“红线” 助力企业发展

(原标题:守住监管“红线” 助力企业发展──记市委宣传部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国栋)

“稍等一下,这个件儿得赶紧送审,北方电影集团急等着用。”12月28日上午,陈国栋穿上外套,风风火火地出门了。

自今年6月成立北方电影集团工作支援小组以来,由陈国栋担任组长的团队,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始终致力于推动、支持、配合北方电影集团开展混改工作,帮助企业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过了一会儿,陈国栋又风风火火地推门而进:“不好意思,这事儿不能耽搁。”采访继续进行,他快人快语,一如工作的雷厉风行:“进驻后,当务之急就是调研分析集团和多家子公司的业务、经营情况,我们一一排查了风险点,梳理了增长点和赢利点,掌握大量一手资料,最终起草了《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细化了混改主要内容、职工安置方案、市场定位和预期效果、支持政策等内容。”

“严格决策程序、聚焦主责主业、压缩投资层级……”在部领导的部署推动下,陈国栋又提炼出具有普遍性的八个风险防范要点,对宣传系统企事业单位经营活动“把脉问诊”。

“专业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北方电影集团办公室主任梁奇连声赞叹。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文资办始终坚持在不越法律法规红线、不碰国有资产流失底线的前提下,多开绿灯,少踩刹车。

“我们集团在2009年成立后,和子公司的产权、资产关系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建立、理顺,工商登记没法变更,一下子成了混改的‘拦路虎’。”梁奇介绍,“支援小组进驻以后,殚精竭虑地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既带着我们走访人社、财政、编办等部门查材料、找依据,又带着我们与市场监管、行政许可等部门多次沟通协调,最后仅用了半年时间,就把我们8年都没解决的问题解决了。”

为了助推企业跑出混改“加速度”,文资办刀刃向内要效率,优化服务提效能。“一般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限是5至10个工作日,但我们都会提速办理。”陈国栋介绍。

“吃得透才能把得准。文资监管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工作,涉及到重大事项审批备案、财务监管、经营业绩考核等方方面面,只有吃透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理论,才能有的放矢,提高效率。”为此,自担任文资办主任以来,陈国栋开始大量“补课”,不仅从书本文件中吸收营养,还到相关部门、先进地区调研取经。(记者 李国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