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全部开展警示教育

(原标题: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党员干部全员参与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全部开展警示教育)

记者近日从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获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113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及其所属的17个国家局已全部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干部全员参与。

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随即印发通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作出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先后编印《“以案说纪”典型案例选编》《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应知应会100题》,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举办系列专题辅导报告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自警自醒。

中央统战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的形式,邀请专家学者就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专题报告,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观看纪律教育专题片《铁纪强军》,并组织统战系统局级干部到司法部燕城监狱开展现场廉政警示教育。

民政部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制作查处民政部有关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片,录制有关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心声并向全体机关干部播放,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机关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把警示教育做深做实。

除了学习党内法规、进行案例分析、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外,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在开展警示教育的过程中,还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如,中央编办开展“职务犯罪模拟法庭”,审计署在审计工作一线的临时党组织贴近现场进行警示教育,等等。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以警示教育为契机,普遍组织开展了党的政治建设自查,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表示,集中警示教育是一次集中“敲钟”,也是一次集中“补钙”。大家通过警示教育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历练和党性锻炼,自觉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划出红线、筑牢底线。(记者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