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海新区:20名“一把手”现场述责述廉“辣味十足”

“请问贵单位是怎样解决在从严治党的工作中存在的‘上热中温下冷’问题的?”“在巡察中发现贵单位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体现在将职能转嫁给街镇,请您介绍目前的整改情况。”“轨道交通是重要的民心工程,但是很多居民反映地铁建设较慢,请您介绍目前地铁的建设进度。”

日前,在滨海新区纪委召开的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上,来自功能区、委办局、街镇、国企共20个单位的党委(党组、工委)书记“一把手”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

大会现场气氛严肃认真,参加述责述廉的“一把手”客观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每人的报告都简明扼要,留出足够的时间接受询问。台上述责述廉的同时,台下在座的各界代表认真作记录,阅读相关资料,在纸上记下问题。在询问环节中,台下踊跃举手,期间出现了很多“辣味十足”、有针对性的问题,其中不乏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例如,地铁建设进度为何缓慢、民生项目资金如何监管、创文工作不力问题怎样处置等。

面对一针见血的提问,各位“一把手”开诚布公、实事求是,直至询问人满意。“地铁建设审批涉及市、区诸多部门,而且受新出台政策限制,确实存在进度缓慢情况,目前已经全力协调,加快进度。”“民生项目资金量大,在资金监管中,我们科学制定了方案,严格按照审批、招投标程序办事,实施过程中邀请了第三方进行监管,同时加强社会监督,确保资金全部用于民生工程。”“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我们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开会研究,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分。”
通过面对面提问、回答,起到了红脸、出汗、崩弦的效果。

“如果工作做得不到位是很难过这一关的,询问的很多问题都是‘辣味十足’,这既是监督的过程,也是学习提高的过程,通过这种方式起到监督促进的作用。”“让被监督者亮相,让监督者挑刺,提醒大家时刻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同时帮助我们查找问题,作为下一步整改的方向。”“这是年底的一次‘大考’,下一步我要继续担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重任,把主体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上。”现场述责述廉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