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派驻组长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③

1月19日,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全会召开以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起来听听,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等方面,他们都有哪些体会和打算?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宝凤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要求,坚持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驻部纪检监察组所监督的四个驻在部门,都是市委的重要职能机构,市委组织部工作性质特殊,管组织管干部管人才,党员领导干部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市委编办管编制,在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的当下,容易发生政策把握不准、执行不力等问题;市委党校是“党员干部政治训练营”,在教师授课等关键领域,容易出现一些不切实际、信口开河等与教师身份不相适应的言论。都需要我们加强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积极破解难题。2020年监督工作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着力抓首位,围绕“两个维护”这一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把握好“两个挺在前”的关系和必要联系,强化政治监督,拓展政治监督的精度、深度和广度,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在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机制上见成效;着力抓关键,紧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纪律、严责任、严作风,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着力抓防范,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监督中发现各驻在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防范廉洁从政风险;着力抓重点,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回头看”监督工作,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推进不作为不担当等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力争在查处问题线索上有新突破。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赵慧玲

派驻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作为市纪委监委的派驻机构,要忠诚履行派驻监督工作职责,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增强制度执行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各项财政政策制度的执行情况结合起来,要以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重点,以监督促进各项制度的有效执行,确保党中央中纪委、市委市纪委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表态多、落实差和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及推脱责任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落实政策机械片面、执行制度僵化保守、履行职责重管理轻服务,影响工作质效、拖延发展大局,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高显瑞

没有高素质干部队伍,就不能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要紧密结合驻在部门的实际,认真谋划,有针对性地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方面,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要会同驻在部门党组加强系统纪检队伍组织和人员建设。在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系统纪检干部队伍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纪检干部的培训。注重政治理论、政治品质、廉洁自律、担当作为教育,同步抓好纪检干部应知应会业务的培训。同时,切实加强实践指导。实施“两手抓”战略,一方面制定计划,组织基层纪检干部轮流到驻委纪检监察组实践锻炼,另一方面组成两个组深入基层单位,由副组长带队基层纪检干部参加,既检查各项纪检工作落实情况,又加强对工作的指导,互为借鉴,共同提高。


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 邢军

我们要紧盯高等教育肩负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化日常监督。要督促校党委在构建学校横向层面上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以及构建纵向层面上的校、院、系多元立体的有序高效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学校自身的治理能力。要督促检查学校内控机制建设。督促学校党委对权力相对集中,资金、资源较为密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依法依规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形成权力清单,明晰权力边界和运行方式,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使权力在规范的区间运行。还要以清晰的制度导向,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坚持以好干部标准,突出对学校党员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直面困难、经受重大斗争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建立健全容错纠错的机制,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好干部的干事热情,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相关链接: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②【详情

党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