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要闻 > 正文

以换届为契机 疏浚干部源头净化政治生态

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邓修明

换届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关口,选对一人、造福一方,用错一人、贻害无穷

对存在“拜码头”“接天线”、不讲组织原则等好人主义和“圈子文化”问题,严格把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

习近平总书记对严明换届纪律有过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部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要以换届为契机,疏浚干部源头,确保上游来水清澈;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纯洁干部队伍,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换届选人用人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关口。选对人用好人、好中选优必须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让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对干部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强烈的担当、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肃换届纪律,狠抓“四个到位”,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换届选人用人政治责任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换届选人用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选对一人、造福一方,用错一人、贻害无穷。确保换届人选本身没问题不是目的,而是要实现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确保成色好、成色足。天津市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认真谋划、部署和推动换届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制定并下发换届工作指导意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通知、换届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明确换届工作纪律要求,确保风清气正。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高度重视换届工作,指出“换届风气问题,首要在于党委和党委书记‘不松手不甩手敢动手’,才会有责任部门的不缩手敢动手”。二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对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集中教育,深入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强大气场和新风正气,为做好换届工作打下坚实思想基础,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市纪委认真履行换届选人用人监督责任,通过抓党委推动党委抓、抓书记推动书记抓,督促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倒逼责任落实。出台文件明确“五类责任主体”责任,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和市委换届期间风气监督工作的有关措施》,细化27项具体任务,明确时限、责任到人。780名新一届市党代会代表和240余名工作人员逐人签订承诺书。

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换届人选把关到位

做好换届工作,最重要的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严肃执纪,严防在领导班子换届中出现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问题。一是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用遵守政治纪律情况考量干部政治品质,对现班子成员和拟提拔干部,对党员干部和党外干部,首先从政治标准衡量,重点围绕提名人选是否坚定不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指示要求;是否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以及“七个有之”等问题;是否存在“拜码头”“接天线”、不讲组织原则等好人主义和“圈子文化”问题,严格把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二是严肃认真核查问题线索。坚持有信有访必查,对问题线索大起底,统一排查、统一提出处置意见,确保无遗漏。坚持查必有果,建立健全问题线索排查处置机制,做到“一件一对接、一天一沟通”,逐人捋清问题线索底数,确保“人准、件准、情况准”。三是严谨细致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坚持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在前面,定期梳理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和后备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情况,掌握“树木”和“森林”,摸清底数、动态更新,为换届工作提供参考。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对征求意见人选廉洁自律上没有反映,或者是有关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被查否的,迅速开出“路条”;对廉洁上有问题或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排除的,决不放行。在市区(县)两级换届中,市纪委共作出3100余人次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逐一提出结论性意见;200余名局处级干部因政治意识差、个人廉洁问题、受党纪政纪处分等原因,未被列为换届人选,确保了“上游来水清澈”。

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确保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到位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市委、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讲话精神,在近两年市、区、街镇(乡)集中换届中,围绕换届程序加强监督检查,把严明纪律贯穿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选举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确保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纪律就跟进到哪一步。一是严肃纪律教育。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积极宣传“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等换届纪律,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天津市16个区在换届纪律问卷调查中知晓率达95.6%。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镜鉴》,组织讨论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做到以案为镜、心有戒尺、警钟长鸣。加强重点对象政策纪律教育,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换届纪律有关文件、干部选拔任用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到入脑入心、学深悟透。二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搭建“12380”电话、网络、短信、信访、微信“五位一体”举报平台,全天候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安排专人值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将反映涉及换届纪律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分析研判,及时作出处置。三是突出监督检查重点。派出换届选举督导组,入住大会驻地,抓住关键环节,真督实导。重点对各区和部分市级部门及其所属单位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情况进行电话随机询查,开展现场督导,与332名党代表候选人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随机访谈,深度了解换届风气第一手情况,及时综合分析研处。四是严查违纪行为。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顶风违反换届纪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一案双查”,对风气不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以儆效尤。在全市5210名党代表参加的换届风气测评中,“很好”和“好”得票之和平均为99.8%。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换届监督组织协调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天津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换届监督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始终保持对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协调,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一是建立横向研判会商机制。牵头召开专题研判会,对问题线索多、情况复杂不好把握、短时间难以处置的,共同研商,确定处置方案和函复意见,既加快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又为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提供有力保证。二是建立纵向督办直办机制。成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及时查处,接到一件立项专办一件,并及时报送查核结果。必要时,派人督办或直接查办,确保一查到底。对一些案情较复杂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在受理和查办过程中,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共同把关,立足部门职能特点抓好问题分类查核。三是构建“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坚持雷厉风行、快速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凡涉及换届的事项采取无障碍、“一条龙”的处置方式,快速反应、优先办理,全力为换届工作提供纪律保证。对反映和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查处、早制止,露头即打,消灭于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换届选举期间当场发现的问题,立即制止、坚决纠正;对媒体特别是互联网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并迅速采取应对措施,正确引导社会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