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要闻 > 正文

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之六:始终保持政治定力

定力来自不变的信念。中国共产党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必须从民心向背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政治定力不是凭空产生的,信仰坚定才能定力十足,才能体现出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长期执政,制度优越性已经充分展现,但也面临着自我监督的难题。我们党从来都是在各种困难和挑战中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解决党自身存在的问题,使理想和信仰更加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必然过程。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建立健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不断从思想、制度、组织和行动上提高自我净化能力,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从而向世人证明,即使遇到的挑战再尖锐、再严峻,我们党也有信心、有能力去应对去战胜,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我们的信心来自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有着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不行;拥有8900万党员、440多万党组织的大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没有坚强的政治定力也不行。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民心向背就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中华传统文化历来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古往今来,执政的基础都在人民,中国历朝历代执政者要的就是民心,世界上没有比赢得民心更重要的。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靠的是民心,巩固政权也必须抓住民心这个最根本的执政之基。凡是关乎民心向背的事儿,就要一门心思坚持下去,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聚起强大的民意,构筑党执政的坚实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目前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十八届六中全会紧紧抓住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解决党内存在突出问题,维护党内政治生态,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新的阶段。把被污染的政治生态重新净化起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和艰巨的工程,认准了正确方向就要咬住不放、久久为功,真正抓出“痕”、留下“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运用正确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把握好战略和战术的辩证关系。对于发现的问题,既要在战略上藐视,增强必胜的信心,又要在战术上重视,条条去解决、件件有着落,一点点地突破。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既着眼未来、更立足当前,靠严肃政治生活、靠加强党内监督、靠强化责任追究、靠选对人用好人,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不断迈向管党治党建设党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