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天津要闻 > 正文

聚焦政治巡视 强化剑慑之效

——我市巡视工作综述

用16轮巡视完成对各地区、市级部门、市管国有企业、市管金融企业和市属高等院校共计276个局级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先后对22个党组织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不打招呼、不提前通报,出其不意,精准突破;对心里不托底、问题没见底、整改不扎实的56家党组织分6轮杀“回马枪”,对部分党组织持续开展“再回头看”;开展个别谈话23394人次,约谈5318人次,实地调研走访2375个单位,发现问题7549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巡视发现的局处级干部问题线索立案363件,其中局级干部69件……

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是市委巡视工作政治定位精准、剑慑之效明显的真实写照。5年来,市委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突出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与“探照灯”作用,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提高政治摆位加强组织领导

市委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对巡视工作实施坚强有力领导。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四个着力”,突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围绕“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再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巡视工作的定位越来越准确,工作越来越深入。

“巡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将进一步优化天津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必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市委强化对巡视工作的政治摆位。

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巡视工作,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分析重要问题线索,提出具体的处置意见,部署下一步任务。 

市委书记专题会11次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先后对60余个重要问题提出处置意见,对30余条重要问题线索提出处理要求,部署11个专项治理。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7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25次领导小组会议,全过程狠抓巡视工作组织实施。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制定《中共天津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制度46项,初步形成涵盖各个环节的制度规定,实现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选优配强干部强化队伍保证

选优配强巡视干部,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铁军,是巡视工作落实落细的组织保障。

五年来,全市先后有41名局级领导干部被市委授权为巡视组组长;有接近半数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参与巡视工作;市委常设巡视组由4个增加到9个,人员编制增加至54名;根据巡视任务需要增设了机动巡视组,市委最多一轮派出9个机动巡视组。先后从纪检、组织、审计、政法、财税等专业系统抽调500余人次参加巡视工作,形成了“职业+专业”的巡视干部队伍结构。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还组织编写《天津政治巡视监督重点内容50项及存在突出问题表现100条》等5个系列指引,为巡视干部深入理解政治巡视提供帮助。狠抓教育培训,通过召开研讨会、举办集中培训班、选派干部参加全国培训和到中央巡视组“以干代训”等方式,切实提高巡视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打好“组合拳”快速精准发现问题

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巡视“回头看”——“机动式”巡视——基层巡察,是市委打出的一套巡视巡察“组合拳”。

在开展常规巡视基础上,市委积极推进专项巡视,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哪里有情况就巡视哪里,机动灵活,出其不意,直奔主题,在较短时间内把问题搞清楚。采取“一托二”“一托三”等方式,科学组织,倒排工期,圆满完成对276个局级党组织巡视全覆盖任务。

有序推进巡视“回头看”,对56家党组织分6轮杀“回马枪”。巡视“回头看”中,原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旺等5名市管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规接受组织调查,释放了强大的震慑力。“回头看”之后,还有“再回头看”,对问题线索穷追不舍、决不放过。高压之下,先后有570余名局处级干部主动向巡视组交代自己的问题。

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不打招呼、不提前通报,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优势,做到灵活机动,精准突破。对纺织集团就一件事用“短平快”的方式进行巡视了解,澄清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十届市委第17轮巡视中,安排7个巡视组对21个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等五项内容开展了专题“机动式”巡视。

建立巡察制度,构建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各区、市级部门和部分市管企业共建立196个巡察组。为有效破解“地方小、人头熟、监督难”的问题,探索实行相互交叉巡察方式。去年以来,全市共巡察1001个党组织,延伸巡察614个村居站所,发现问题2924个、问题线索1813件,立案117件。

注重成果运用真抓真改见真章

每一轮巡视,巡视组都要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意见,同时向分管市领导、被巡视党组织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通报。同时,建立问题、任务、责任、督办、效果“五清单”巡视整改制度,构建了自上而下、层层传导、齐抓共管的机制,将整改“清单”细化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时间,使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并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全方位向社会公众通报整改落实情况,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被巡视党组织从应付整改、畏难观望、避重就轻,到真抓真改,推动巡视整改落到实处。仅第15轮巡视,被巡视党组织针对巡视反馈的1027个问题,细化整改措施2510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268项,挽回经济损失1.358亿元,追责问责619人。

对于巡视发现的一些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市委主动承担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先后制定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中共天津市委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意见》等多部文件,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