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天津要闻 > 正文

李鸿忠:把握十九大精神 筑牢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

摘要:近日,《求是》杂志2018年第3期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署名文章《深刻把握十九大精神的灵魂 筑牢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

深刻把握十九大精神的灵魂 筑牢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更高地举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核心,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旗帜。这一重大思想是理论创新与实践创举内在统一的智慧结晶、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水乳交融的时代华章、中国气派与世界胸怀紧密联结的雄韬伟略、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相映成辉的精神旗帜。

■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做到思想上统一、政治上一致、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要更加自觉地把维护核心作为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来坚守,更加自觉地把维护核心作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首要政治原则来遵循,更加自觉地把维护核心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根本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遵守。

■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

■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天津政治生态,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更高地举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核心,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一定要学思践悟、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这一光辉思想化为生动实践,让真理的力量化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旗帜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我们不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锐利武器,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民族特色。

理论创新与实践创举内在统一的智慧结晶 。“ 时代是思想之母 ,实践是理论之源 。 ” 经过长期努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民族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特殊的人生经历、丰富的斗争经验,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斗争、伟大实践,既是世界观、价值观,也是实践论、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水乳交融的时代华章。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就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的每一步发展,都是历史继承性和创新性在理论上与时俱进的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逻辑。其历史逻辑是“承”和“启”的逻辑:上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下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上承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之根之源,下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上承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无数仁人志士、亿万人民群众的梦想和追求,下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气派与世界胸怀紧密联结的雄韬伟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人文情怀、高度的文化自信,体现了独具魅力的中华风骨、民族气派。在治理东方大国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经略全球治理,把国内大局与国际大局、中国治理与全球治理、中国梦与各国人民的幸福梦联结起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统领,为解决人类共同难题、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相映成辉的精神旗帜。思想越具有价值的力量、人格的力量,越符合客观规律,越具有真理的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 ,又蕴含着强大的人格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 ,将作为一个东方大国 、大党领袖的雄才大略 、远见卓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抱负、政治智慧,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理论勇气 ,作为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宽广视野 、深刻洞察力 、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 ,作为马克思主义革命家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坚毅如铁的意志定力 ,作为人民领袖的公仆情怀和实干家风范 ,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交融在一起,成为民族的精神旗帜。

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做到思想上统一、政治上一致、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

思想认同是步调一致的前提和基础。建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的政治认同才能最坚定、最执着、最牢固,情感认同才会最真挚、最炽热、最深沉,整个队伍才能做到最心齐、最整齐、最一致,全党才能最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更加自觉地把维护核心作为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来坚守。一个政党要发展壮大,就要有自己的灵魂人物;一个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人民要幸福,就要有自己的领航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承载着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我们拥护、爱戴、敬仰党和人民的领袖,是基于党、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的一种历史自觉、民族担当、国家担当,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清醒、成熟、坚定的体现。

更加自觉地把维护核心作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首要政治原则来遵循。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全面、全局、全方位的领导,是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要有意识地维护一个核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全党意志统一、步调一致的根本保证。

更加自觉地把维护核心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根本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遵守。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第一位的就是忠于党的核心、党的领袖。我们要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担起特殊使命、展现特殊作为,在维护核心上更加忠诚、更加坚定不移,在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上跟得更紧、落实得更加坚决有力。

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

学懂,重在入脑入心、嵌入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推动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力量。在深入基层、面对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我们切身感受到这一思想巨大的感召力和鼓舞力,人民需要新思想的哺育,新时代需要新思想的引领。要进一步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读细研、潜思深悟,领悟真谛、嵌入灵魂,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铸就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政治立场、铁一般纪律、铁一般忠诚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弄通,贵在联系实际、看大势、想大事、谋大局。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通起来,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贯通起来,与谋划未来贯通起来,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结合起来,画好天津发展的时代坐标,坚定跨越发展的实现路径,努力建设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五个现代化天津”。坚持问题导向,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对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等大事逐一抓落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往下走、往基层走、往实处走。

做实,就是在干中学、学中干,学在现场、干在一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走出院子、走出办公室,到现场、到一线、到群众身边。我们把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的课堂搬到农家大院、田间地头,搬到街坊邻里、棚户区改造现场,搬到企业车间、生产一线,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细化实化,使大目标化为细措施,宏伟蓝图化为具体行动,把对困难群众的心疼化为干事的动力,初心使命化为担当实干。干得怎么样,发展成效是检验,人民群众是评判。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戒空戒虚戒悬,用担当实干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天津政治生态,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坚强保证

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保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

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色和精髓,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巩固和拓展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成效,像改造盐碱地那样从深处挖、从根上治,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铲除宗派主义、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滋生蔓延的土壤,还政治生态以绿水青山。

始终坚持严字当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越来越严。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保持战略定力,牵住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严厉追责问责,形成闭环效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好“四种形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较真较量、敢于举旗亮剑。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深化标本兼治,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紧紧抓住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不懈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巩固拓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不懈抓作风、改作风,大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