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天津要闻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摘要:1月21日,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市委常委会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李鸿忠主持 张国清肖怀远臧献甫出席

昨天,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和有关规定安排,市委常委会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天津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我市《实施办法》,联系市委常委会工作和分管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出席。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会前作了精心准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采取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市委常委会和常委同志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对照初心和使命,查摆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了交心谈心,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会上,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各位同志批评。班子成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市委常委同志自我剖析具体深刻、抓住要害,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起到了相互教育、警醒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李鸿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用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成果,把市委常委会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入学、全面学上下功夫,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 坚决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深化上、在从严上下功夫,重整行装再出发,切实压实管党治党职责。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工作台账,一项一项狠抓落实。

李鸿忠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带头推进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市委常委一班人是维护政治生态的关键,要以上率下,坚定不移向深处掘进,对于问题敢抓敢管,敢于迎难而上、较真碰硬。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委是“琴”,其他各套班子是“琴”上之“弦”,弦有几根、琴必一把,党委要以党中央的号令为基准音,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一把琴上拨弦,发出一种声音。三是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四个意识”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上主一唯一。四是向不作为开刀,当黑脸包公,不怕得罪人,治庸治懒治散,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五是发扬革命精神,敢于直面矛盾,绝不捂着盖着,以大无畏精神割除顽瘴痼疾。六是向不良政治文化宣战,恶劣的政治“水土”滋生了种种不良现象,要拿出“易风改俗”的勇气和毅力,铲除其生存的文化土壤。七是在反对“好人主义”中不能当“好人”,要本着为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精神,坚持党性原则,敢于横刀立马。八是完善对市委常委会班子的监督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九是牢记天津之“特”,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做“前卫”“先锋”,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更加坚决有力。十是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真忠诚,祛除私心杂念,为了党的事业绝不退缩、勇往直前。(记者 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