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天津要闻 > 正文

天津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专题培训侧记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再出发。带着组织和人民的重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必将以更严的作风,创造更实的业绩,向着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砥砺前行。

(原标题:全员“加油充电” 反腐力量深度聚合──本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专题培训侧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过硬的素质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

1月5日至1月19日,为期15天的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市纪委机关全体干部和所有转隶干部“加油充电”,夯实理想信念,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反腐败力量深度聚合,为深化改革注入了信仰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

这是一次政治之训。

“纪委和监委是政治机关,担负着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责任。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坚决完成好这一神圣光荣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任务。”培训班开班第一天,全体学员即学习讨论市委领导在市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人员转隶会议上的讲话,在凝聚共识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监委把党执纪与国家执法有机贯通起来,把过去分散的行政监察、预防腐败以及检察机关的反贪、反渎力量整合起来,攥成拳头打击腐败。”半个月前,第二执纪监督室副主任王郁葱告别工作20多年的检察机关,带着将要奉献毕生精力给纪检监察工作的决心,走进纪检监察的大门。她说:“15天的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深深感受到纪检监察人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作为一名新的纪检监察人,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十九大报告,学新《党章》,学党规党纪,从主题到内容,培训班充分体现了“政治之训”,带领大家找准职责定位。

这是一次业务之训。

监察委员会组建后,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还不够,必须要说一家话,干一家事。

新机构、新体制改变了以往的工作模式和工作习惯,同时,监察范围的扩大,执纪与执法的结合,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急需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补齐短板。

培训中,转隶人员以“政治意识、政治能力”为重点,突出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及纪律审查业务的学习,学会“纪言纪语”;现任纪检监察干部以“法治意识、法治能力”为重点,突出抓好《刑法》《刑事诉讼法》及职务犯罪调查处置的学习,学会“法言法语”。

“执纪与执法思维的融合,使我们既关注违纪行为,又紧盯职务犯罪,有利于提高惩治腐败工作效率,实现1+1>2的效果。”第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高希龙表示。

“培训让大家切实转变了工作理念。”第六执纪监督室副主任徐西永说,作为忠诚卫士,要敢于较真叫板,敢拉敢切,违纪必纠、有贪必肃。

这是一次纪律规矩之训。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只有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才能让党和人民放心。

《镜鉴──严重违纪纪检干部忏悔剖析》《打铁还需自身硬》……培训期间,大家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深受触动和警醒。

“纪委、监委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要监督别人,必须自身行得正,深怀敬畏之心,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第八执纪监督室副主任桑萍说,作为党的一支纪律部队,只有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谈认识、讲感受、话举措,让所学内容入耳、入脑、入心。15天集中培训的朝夕相处,让转隶人员与纪委干部深度融合,大家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他们深刻认识到,改革,变的是工作内容和机制,不变的是聚焦主业主责的责任和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再出发。带着组织和人民的重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必将以更严的作风,创造更实的业绩,向着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砥砺前行。(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