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天津要闻 > 正文

天津全方位、无死角开展会风会纪监督工作

摘要:2018年天津“两会”正在召开,会风会纪监督组通过营造警示氛围、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多项举措全面开展工作。

(原标题:会风会纪监督组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工作 严字当头风清气正 聚精会神履职尽责)

本次市“两会”,将明确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奋斗目标,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法检“两长”,因此,今年的会风会纪监督工作必然抓得更紧、更实,力度更大。

走进大会现场、驻地会议室、餐厅,最为醒目的是“九严禁”“十二不准”宣传展牌;翻看政协委员的会议手册,《严肃会风会纪有关规定》印在其中;分组讨论时,代表委员将手机统一放在提前发放的信封里,大大提升参会专注度……点滴细节见证着风清气正的会风,折射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和成效。

“这次会议是会风会纪执行最好的一次,会风会纪监督给大家带来压力。监督组这种方式很好,是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市人大代表、河东区委书记李建成说。

警示氛围营造好了,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两项举措也随之贯穿整个大会进程。

“看商铺、看餐桌、看后厨,我们对驻地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深入监督检查。”会风会纪监督员朱峰介绍,进入这些场所,主要看是否有代表委员购买酒水、是否在驻地用餐、是否存在浪费现象。同时,巡查小组“兵分多路”对住宿情况进行巡查,并随机对“九严禁”“十二不准”掌握情况进行提问。

现场、巡查、暗访“三管齐下”,由市纪委干部、纠风志愿者、媒体记者组成的2个暗访小组,多次对9个驻地周边饭店、酒店、茶楼、大型商场等开展流动性、抽查式明察暗访,通过拍照摄像、查验票据等方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宴请聚会、拉票造势、公款消费等行为。

截至目前,会风会纪监督组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代表委员参会率、住宿率、就餐率同比往届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日汇报、日总结、日安排”,保障良好的会风会纪还得益于会风会纪监督组对每天情况的及时梳理和持续推动。

“每晚8点,我们在市纪委机关召开碰头会,各驻地监督小组、巡查小组组长、副组长汇报当天监督情况以及发现的问题,研究下步措施。”朱峰说,对于部分驻地好的做法,将其广泛推广到其他驻地,对于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提醒。

市政协委员、市第一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穆红在接受监督检查时由衷地表示:“今年会议议程安排紧凑,全程跟进监督检查,凸显了‘两会’的庄重威严,作为代表委员,就应当利用好参会时的每一分、每一秒,更好地履行职责、担当作为。”(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