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天津要闻 > 正文

李鸿忠: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天津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李鸿忠张国清讲话 段春华盛茂林出席

2月11日上午,天津市农村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三农”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部署。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副市长李树起主持。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三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做好天津“三农”工作,首要的是要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上下功夫,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在天津落地生根。

李鸿忠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框架中定位、谋划、推动,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以产业兴旺为重点,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紧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走高端路线,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二是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要保护提升农村绿色环境,推动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保持乡村自然形态,留住乡愁乡情。三是以乡风文明为保障,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良传统文化,坚决破除陈规陋习。四是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全面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决打击村霸等黑恶势力,维护农村安全稳定环境。五是以生活富裕为根本,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下乡,完善乡村电网路网、客运交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兜住民生底线。

李鸿忠强调,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做到“重者重之”。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是“重者”,要坚持和完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深化农村改革,着力破解人才、资金、资源等关键制约因素,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国清总结了我市“三农”工作,并就今年工作作出安排。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农业农村健康发展、农民收入持续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成绩显著。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依然存在农业结构不优、环境治理任务艰巨、城乡发展差距明显等问题和短板。张国清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部署和李鸿忠同志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以新应新、以新赢新,持续深化农村改革;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促进绿色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强村富民工程;要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强化组织推动、政策支持和人才支撑,努力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涉农区设分会场。市领导张玉卓、李毅、王小宁、尚斌义、赵仲华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建委、市农委、市人力社保局作了书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