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天津要闻 > 正文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筑牢新时代治国安邦的“定海神针”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25日公布,连日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讨论,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大家认为,宪法因时而发展、因势而完善,党中央修改宪法的建议顺应党心民心,要推动宪法实施,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筑牢新时代治国安邦的“定海神针”,同时立足本职工作,不断争创新的业绩,努力向新时代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中央建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宪法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市委党校副校长徐中教授说,这一重大修改,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推进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至关重要、影响深远。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有责任做好宪法修改研究宣传阐释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将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泽庆表示,作为地方立法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适应我市改革发展需要,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着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普通百姓来说,权利需要宪法来维护、义务需要宪法来明确,让宪法更加完善,这是新时代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去年底,宝坻区霍各庄镇刘举村村民郭俊华当选诚实守信类全国道德模范,她说,将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写进宪法,表明国家对于文明的追求又走向了更高层次,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也是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一定要将文明融入生活,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河西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楠说,中共中央关于宪法部分内容修改建议中,在“国家机构”一章增加“监察委员会”一节,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明确国家监察机关的宪法地位,充分体现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保障了国家立法、行政、监察、司法等公权力在宪法框架下的有序运行。“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福利。”

“宪法不断完善、与时俱进,坚定了我们基层改革发展的信心。”武清区河西务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旗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在群众中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团结带领大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撸起袖子加油干,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驻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一致认为,这次修改宪法,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九大代表、武警天津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三中队干部王宝虎说,“宪法修改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必将得到全国各族人民和全军官兵衷心拥护。我们将带头尊崇宪法,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而努力奋斗。”(记者 李国惠 徐丽 赵荣君 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