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坚决打赢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攻坚战

津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市不作为不担当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以案为鉴、对标对表、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持续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打赢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攻坚战。

深谋划、明思路,以案为鉴,始终保持持之以恒的常态。一是会议常议。区委及时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议,专题听取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情况汇报,并就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推动调研会,深化认识、查找不足、谋划工作、推动落实,查摆出“部分单位主要领导重视不够”“发现问题主要靠‘一案双查’”“问责主要靠上级督办”等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线索常查。建立每周二、周四现场接访制度,指派专人接听群众电话举报,面对面、点对点的倾听群众关切,同时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建立问题台账,转交相应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并跟踪督办。瞄准十项治理重点,畅通基层单位自查自纠、职能部门发现上报和督查检查反馈三个渠道,构建起交叉覆盖、无缝链接的线索搜集格局。三是创新常试。积极取经,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对照自身治偏扶正、提升完善。以目标、问题、结果为导向,积极创新招法,想方设法把专项治理工作做的更有力度、更有成效。

树典型、严问责,敢于斗争,始终保持驰而不息的姿态。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一是严厉问责震慑。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零容忍”,严肃执纪问责,以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保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在状态”。2018年全区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87起,处理问责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192人。二是反面案例警醒。在津南区不作为不担当警示教育暨专项治理推动大会上,对全区发生的20多起典型案例的案情、问责结果进行指名道姓的通报,并从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责任丢失,官僚主义作祟、领导责任缺失,担当作为不足、工作责任丧失等方面进行剖析,使600余名参会党员干部深受震动。三是先进典型激励。充分运用全区政务微信矩阵等新媒体以及各镇街、各单位部门的大屏幕、宣传栏,对全区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事迹开展宣传报道,竖起群众身边担当的旗帜、作为的标杆。

聚靶标、狠治理,勇于担当,始终保持慎终如始的势态。一是扭住重点集中治。紧紧扭住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部署推动不力,解决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重点问题,采取清单模式及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法,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常态化的明察暗访和督查检查。同时,依托全面从严治党监管平台,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进行监督约谈,形成专项治理的强大责任合力。二是盯住“盲点”重点治。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零线索”“零报告”以及不善于运用“第一形态”的单位作为重点,深入查找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对发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及时给予提醒纠正、批评教育,“治未病”;对一些问题严重而不查不报的单位及主体责任人,依纪依规用足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三是抓住难点跟踪治。对服务营商环境“推脱躲避绕”、环境污染防治、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态度不坚决、用力不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旗帜不鲜明、打击不主动等难点问题,采取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穷追不舍的跟踪治理,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