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实事求是 浓厚实干创业氛围

实事求是 浓厚实干创业氛围

全市自2018年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把作风建设继续往深里抓、实里做的具体举措。津南区委确立了“坚持政治站位强力度、坚持靶向问题破难点、坚持问责激励正导向、坚持标本兼治重源头、坚持围绕中心促大局、坚持探索创新增活力”的六个坚持工作目标,在开展全市5个方面22个重点问题对照自纠的基础上,聚焦我区存在的修复政治生态软弱无力、贯彻重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力、抓作风建设不严不紧、服务人民群众消极懈怠,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不用实劲,解决难题推脱躲绕、工作要求标准低,落实效果差、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等九项个性重点问题,划出负面清单,真改真纠;采取“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构建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强化精准思维,严肃执纪问责、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震慑氛围、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五项主要举措持续推动专项治理往深里抓、往实里治。

为强化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治理,津南区调整完善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成员,从全区抽调5名干部专司此项工作,建立了五个职能小组,从组织保障上做到了任务清晰化,职责网格化。经过近半年的综合整治,初步显现出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得到触动。通过区内开展的“查一查摆一摆”四风问题大家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查调研、“惯性思维”有哪些表现,如何破解等方式,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责任之弦绷紧了。二是各级工作职责进一步清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态势初步形成。今年以来,接到的125件投诉件中,基本没有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通过明察暗访、通报1起10人的典型问题、问责15人、主体责任考核反馈等手段,党员干部深刻明白了“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突破负面清单的后果是什么”。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只要拥有公权力不作为不担当就会有被投诉、被举报、被问责的廉政风险,党员干部只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是新时代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破解之法。三是行政效能和工作执行力得到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区委班子带头,从破解惯性思维入手,以抓实党建工作为统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与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他们排忧解难,着力解决地区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形成以实干说话、靠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津南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杨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