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出台六项举措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日前,河北区纪委监委针对机关履职过程和日常管理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易发点,提出六项举措,让基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上,在减负中提质增效。

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以小范围研究工作为主,确需召开的系统性会议需报请委主要负责同志批准;专项工作会议,只安排直接相关部门参会,减少陪会;会前精心设置议题,开短会、讲短话,尽量合并会议,提高效率。

有效精简文件和报表。从严把控发文数量和质量,制发贯彻落实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前,要加强调研,举措务实管用;清理规范各类报表,避免重复报送,加快推进信息化管理,确需报送的,应给基层预留准备时间。

规范监督检查考核。严格控制对基层的各类监督检查考核,严格执行计划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监督检查应深入一线、掌握实情,以实地走访查看为主,一般不采取提前通知、书面检查等方式,降低留痕事项在监督检查中的权重。

增强调研工作实效。调研要轻车简从,倡导“一线工作法”,摸实情了解基层难点和堵点,倾听干部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把调研与破解业务难题、提高工作质量结合,贯穿于线索研判、精准处置和专项检查工作,发扬严细深实工作作风。

改进谈话函询工作。严把函询关,避免出现函询过多、内容繁琐、流于形式的问题;改进谈话方式,把准谈话时机,设置不同形态谈话室,制定方案突出针对性、科学性,防止千人一面;注意谈话技巧和尺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合理确定是否需要陪护人员,减轻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完善激励关怀机制。实现受处分人员回访制度化,按照联系单位分工和干部管理权限,分级负责;因人而异设计回访方案,坚持回访对象本人、所在单位党委主要领导、分管同志“三必谈”;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处分影响期满后及时恢复党员干部权利,对表现好的提出推荐使用建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