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精准发力抓落实 强化问责促作为

精准发力抓落实 强化问责促作为

和平区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以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把集中整治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重要任务。和平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分析问题原因,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在创新招法上求突破,以硬碰硬的精神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2018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60件,处理19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4人、诫勉16人、组织处理4人、通报批评44人,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高压态势,为和平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下一步,和平区纪委监委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有力抓手,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的成效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确保市、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强化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工作组之间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既抓好横向沟通协调,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又抓实纵向监督指导,通过实地督查、专题调研、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掌握进度、抓好工作落实,形成协同发力、优势互补,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持续做好与扫黑除恶、扶贫助困、污染防治、金融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衔接,确保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强化统筹监督,深挖问题线索。突出政治监督首责,提高监督效能,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发现问题线索。一是聚焦监督重点。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种老问题和新表现,聚焦“关键少数”、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开展监督。二是健全监督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问题线索梳理排查、线索共享、备案移送、台账管理等机制。三是拓宽监督渠道。在主流媒体公布举报方式,用好信访举报平台,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新闻媒体、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

(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为基层减负。聚焦基层反映集中、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重解决会议多、文件多、考核多、报表多、材料多、迎检多、汇报多等问题。对各类考核、会议、文件做“减法”和“瘦身”,充分发挥各类电子平台作用,轻痕迹重实绩,以日常掌握的工作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的依据,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四)强化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环节”上精准发力。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起来,聚焦监督工作重点,力求在提升监督效能、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加强对开展集中整治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督查推动落实、问题查处、典型曝光、实际效果等情况。对已经确定的内容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切实以严肃问责倒逼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五)强化舆论引导,释放有力震慑。依托区级主流媒体、新媒体及时刊播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信息,迅速形成宣传规模和声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集中整治的成效。在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区内各媒体及时通报曝光社会关注度高、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和平区监委委员 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