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热点 > 正文

建言献策 | 引才育才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接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名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将人才队伍培养作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为脱贫摘帽后实行乡村振兴提供有效助力。

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近年来,村里通过发展有机茶种植和乡村旅游产业,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但由于环境较差、待遇较低等原因,导致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人才招不来、留不住。他表示,希望能够从国家层面出台针对性政策,进一步改善乡村环境、提高人才待遇,为吸引人才提供有利条件。

除了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外,代表委员表示,实现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还应建立乡村本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培养内生动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认为,应积极吸引在外创业的老乡回家发展。他表示,很多在外工作的人都对回乡建设抱有很高的热情,关键是打通沟通联系渠道,为他们返乡工作解决好后顾之忧。“要搭建好平台,把村里外出闯出点名堂的人才引回来,让他们回乡创业,带领家乡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最紧缺资源,也是黄铺村发展面临的困惑。”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潜山市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专门撰写了有关“重视乡村振兴过程中村级人才问题”的建议,提出因村制宜配备发展人才、因业制宜招引技术人才、因地制宜培育乡土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从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的角度谈了看法。“目前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主要是体现在师资队伍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的差距,而这些恰恰是当前振兴乡村教育的着力点。”他建议进一步加快发展针对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体系,让更多农民通过职业教育学会从事农业产业的本领,并能够就地就业创业,助推乡村农业产业发展。(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