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热点 > 正文

聚焦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重大风险 加大改革力度补短板堵漏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代表委员们围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应对和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等,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华海药业总裁陈保华建议,应完善公共卫生法律体系,制定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法,在公共卫生安全服务、疾病预防控制管理体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保障、医疗救治保障、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监督管理等方面规范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增强保障能力。

中医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建议,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面向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和物资保障需求,完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在相关应急预案中增加中医药内容。建成符合国情、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反应灵敏、运转协调、持续发展的医疗救治体系,在该体系中努力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

对于如何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建议,打造重大疫情智慧监控系统,通过新型病原体检测技术与5G通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实现网络化、实时化、自动化的直报系统。

作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补充力量,民营医院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但限于医护人员组成、医疗设备条件与公立医疗机构有差距,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存在薄弱环节。全国人大代表、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环保部部长温菲建议,给予民营医院一定政策待遇,涵盖医保、商保、土地、贷款、人员、社区服务、急救中心等方面,同时有关部门加强对民营医院的监管和指导,使民营医院既有公立医院的正规化经营,又有社会资本的灵活运作。

重大疾病是贫困群众致贫返贫原因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建议,除派医疗专家到边远地区支援扶贫普惠性地提高医疗水平外,还要将当地有发展的医护人员引进到高水平的医院来,让他们系统进修医学管理知识和医学专业知识,提高管理水平和专业水平,培养他们成为当地的学科带头人,带好当地的医疗团队,从而整体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杨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