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热点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凝聚起同心奋进强大力量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背景下,今年的两会非同寻常。

代表委员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生命至上、政府要过紧日子、14亿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表述,扑面而来是党和政府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体现出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凝聚起大家同心奋进的强大力量。

针对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提出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积极举措,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着力点。就业是“六稳”“六保”重要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今年要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目标、提振了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里的各项部署,在积极保障就业岗位的同时,把工作重心放在扩大内需上,让务工人员就近就业创业。

作为企业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锦石表示,将积极带领企业响应国家号召,以加强产业化工人队伍建设为重点,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稳住工作岗位。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受益最多。今年将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来自经济界、企业界的代表委员们纷纷晒起2019年减税降费账单,表示更加坚定对未来的信心。

“得益于国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去年在公司业绩向好的情形下,税收增幅低于销售增幅。”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姚鹃对记者说。2019年公司增值税税负率较上年下降0.41个百分点,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减少400余万元。姚鹃表示,疫情对很多湖北企业冲击很大,减税降费可谓雪中送炭,真金白银的支持将有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消解疫情影响。

2019年浙江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近2000亿元,减税降费工作的精准落地给当地民营经济带来全新发展机遇。“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地,税务部门无微不至的宣传辅导和高效便捷的信息化建设,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懂政策、办好事、享优惠。”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说。正是有了这颗定心丸,陈乃科选择回国发展,在家乡投资兴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深有感触。2019年,河南省儿童医院对14个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患儿进行疾病筛查,实施分批分类精准救治,切实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今后将组织多学科联合对儿童疑难病、复杂病等实施精准救治,实行全周期动态管理,严防因病返贫。”

“我们要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郭小芹说,村子已摘了贫困的帽子,基础设施大有改善,扶贫产业和旅游产业也慢慢壮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实现脱贫摘帽后,要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

面对艰巨繁重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钟海燕说,这释放了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的强烈信号。“我们将坚持减负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面检视、靶向治疗,让广大干部有实实在在的减负获得感和干事新激情。”

政府工作报告不仅鼓舞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也让企业等管理服务对象感到更加踏实。“整治形式主义后,政府也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这对我们企业的好处显而易见。”全国人大代表、祥和岭上集团董事长张宏祥说。(刘廷飞 陈昊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