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邓修明:

推动构建全覆盖高质量的监督体系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实现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覆盖高质量。

增强贯通融合意识,持续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摆在首位,打牢思想和理论基础。准确把握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既做强单体、补强弱项,把每一项监督做扎实、做到位;又坚持系统集成、深度融合、高效联动,释放监督整体效能。

主动履职尽责,推动“四项监督”高质量统筹衔接。天津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实施意见,出台落实细则,绘制流程导图。定期召开联席会或调度会,实现监督成果、问题线索等监督信息互通共享。以专项监督、专项治理、巡视巡察为抓手,引导“四项监督”共同参与、发挥各自优势。

发挥协助引导推动作用,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更好贯通融合。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扛起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履行全面监督职责。制定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意见,会同各监督主体逐一梳理贯通协同清单,合力破解障碍梗阻、补齐工作短板。制定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等制度,实现监督成果在各监督主体之间转化运用。

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许罗德:

坚持系统观念凝聚监督合力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贯通监督、凝聚合力。

注重抓纲带目,强化政治监督。把做实政治监督作为监督贯通融合的“纲”,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会同省直有关部门以专班运作形式加强监督和督导,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要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在浙江顺利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注重统筹衔接,推进协同监督。围绕纠治“四风”、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事项,制定强化综合协调推进协同监督的意见,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会商会办、定期评估、联动落实的监督机制。要积极探索党内监督与其他外部监督贯通协调方式,形成有序衔接、环环相扣的监督闭环。

注重延伸拓展,做实基层监督。以强化清廉村居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全省村(社区)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一体运行,实现监察监督与基层民主监督有机融合。要创造性发展运用“枫桥经验”“后陈经验”,加快构建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基层监督体系,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陈辐宽:

在协调贯通中提升监督效能

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各种监督协调贯通的部署,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既立足职能职责,夯实专责监督,又协助党委推进党内监督,引导各类监督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在协调贯通中提升监督效能。

坚持政治引领,引导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健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及时跟进党委督查考核、人大执法检查、行政执法监督等发现和舆论曝光、群众反映的问题,深挖细查背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凝聚保障落实的监督合力。

突出共享共用,促进各类监督优势互补。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外部信息查询分析平台、巡视巡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用“数据大整合”助力“监督大贯通”。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督促做好案件通报和问题线索移交工作。深化纪检监察建议、巡视专题报告等项工作,将监督成果转化为主责部门强化监管的有力抓手,借力发力、放大监督效果。

压实主体责任,带动各类监督发挥作用。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深化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工作,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政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党内监督强起来,把对其他监督的领导、指导强起来。

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 陶治国:

促进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

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必须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组织优势、系统优势。

压紧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责任。抓紧研究制定海关廉政高风险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紧盯风险环节,督促推动海关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抓好“十四五”开局起步关键阶段,以强监督促进严监管,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强化执纪执法“一盘棋”导向。以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推动建立“组地关”三方协同监督机制,与全国29个省级纪委监委、14个市级纪委监委签订了协作配合办法,基本实现协作配合机制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海关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交难问题。

提升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协同性。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将巡视工作融入日常监督和整改监督。探索整合共享监督成果的实现形式,在巡前情况通报、巡中密切协作、巡后整改落实上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优先研办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并及时反馈。

成都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川红: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 监督引导作用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成都市纪委监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引导作用,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和巡视巡察贯通融合。把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情况纳入市纪委常委会听取工作汇报、督促落实范围,通过派员参加巡视巡察意见反馈会等方式,强化跟踪督办,严肃追责问责,有力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贯通融合。由市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分片联系片区协作组,“室组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区(市)县纪委监委、片区协作组共同审查调查疑难复杂案件。

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融合。推出“阳光监督·云直播”“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曝光问题、现场质询、督办促改、追责问责等方式,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让监督工作扎根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