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事做到节骨眼儿上,能起大作用”

“一个人生命意义的长短,取决于他付出的实际的短长。”这是有祥2018年底写在工作日志里的话,也是他一直追求的价值坐标。

我们知道,你也和我们一样心疼他的突然离去;我们知道,你也和我们一样还有很多话想对他说……

我们想,记录下他工作中的平凡瞬间,告诉大家他是怎样的人,怎样的共产党员;我们想,如果你有曾和他相处、共事的“点点滴滴”,或有想对他说的话,请讲述给我们,让我们一起记录下他生命里程中用平凡书写的不凡……


熟记规章制度人称“活字典”

一些同事的办公桌上,常年摆着两摞厚厚的文件和书籍,一摞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天津市纪委监委近年出台的各种制度文件,一摞是各种法律、法规的书籍。这个习惯其实是从梁有祥那里学来的。

彼时,梁有祥的桌上就有这么两摞文件。只要来的人说出这个案件的有关情况,他马上就能想到,哪一年出的哪份文件对相关的问题做了规定。由于桌上的文件是按内容分类提前整理好的,每次提出一个方向之后,他很快就能从这一摞文件里找出相关的那一沓,挑出需要的那份文件,以便查阅更详尽的规定。

“这是我们最佩服他的地方,大家也笑称他是个‘活字典’,对于各类制度规定研究透彻、张口就来。更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在这上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同事们说。

讲述人:高锋

记者:田莹


探索建立“廉政档案”

在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时,梁有祥接触了大量的案卷,他发现一些案件中违纪违法的官员是“带病提拔”的。

“能不能建立一种制度,堵住这个漏洞呢?”想到这一点,他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与时任室主任探讨。室主任表示,梁有祥想到的这个问题恰恰是个关键点,从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来考虑,我们能做的是加强监督,把重点监督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贯穿一名干部成长的全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设计一项制度,也许能发挥一些作用。

室主任鼓励梁有祥,思路是对的,好好考虑一下,尽快拿出一个意见。很快,梁有祥起草了一份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意见,得到认可后,该室在所联系的地区、单位试点施行,对联系地区、单位所有市管干部的廉洁自律问题逐一排查、造表建档,给监督执纪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梁有祥在总结自己纪检监察工作时说:“监督执纪中的很多事看起来并不起眼,但把小事做到节骨眼儿上了,就能起大作用。”

讲述人:唐俊杰

记者:杨寿清


午饭时间“聊”出来的新闻稿

2020年10月的一天,梁有祥与同事在午饭时间的闲谈中,“聊”出了一篇新闻稿。

人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当年市纪委监委重点专项治理工作之一。同事回忆,那天中午在食堂吃饭,梁有祥主动与她交流工作情况,在说到“人防专项”的时候,梁有祥询问“有没有发过纪检监察建议书,收到的效果如何?”经他这么一提醒,同事忽然想到,他们的确在短时间内连发两份建议书,通过这项工作压实了主体责任,效果明显。

当天下午,梁有祥的身影就出现在了该名同事的办公室。他拿着采访本仔细采访了该室参与相关专项工作的干部,了解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背景和过程,并形成了一篇新闻稿。“稿子不仅准确地介绍了我们所做的工作,还找出了其中的亮点,效果非常好。这对我来说是‘无心插柳’,但他却是‘有心人’,设身处地的为我们着想,没有让我花费更多精力在整理文字上,而是帮我们完美地完成了后面的工作。”同事说。

这篇新闻稿成稿后,投给了《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为了便于读者理解,杂志社编辑提出希望能给稿件配一张“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发过程的流程图。

“梁部长跟我们反馈了编辑的意见,我也思考了一下,流程图是一项高度概括的工作,肯定得花一番心思,但让我没想到的是,我还没画出这张图,梁部长却先给我发了一张他手绘的流程图照片,说是给我提供思路,让我在这个基础上修改和完善。这一下子就省去了我很大的精力,更让我赞叹的是,他的流程图完成度很高,说明他已经完整消化了我们的工作。真是太有心!”同事感叹。

讲述人:张梅

记者: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