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建立“1+3+N”工作机制 构建立体化监督格局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宁河区纪委监委坚决把监督挺在前面,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能,探索建立“1+3+N”执纪监督工作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监督格局。

创新工作机制,统筹整合监督力量。“1+3+N”工作机制:“1”即突出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执纪监督整体规划和协调指导作用,当好“决策参谋部”“部署指挥部”“执行督查部”;“3”即3个监督检查室集中精力对联系镇和区直委办局强化日常监督,并指导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纪委开展监督工作;“N”即构建完善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轮驱动的监督举措,逐步构建“五指聚拢”的全方位、全天候监督体系。结合宁河实际,确定了民主生活会、“两个责任”、巡视巡察整改、问题线索处置、重点节日专项检查、追责问责、重点工程进度、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村级换届纪律等十个监察体制改革的监督重点作为破局点,突出制度设计。先后制定《监督检查联席会议制度》《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督办制度》等规范性文件,保证监督工作责任清、任务实、标准高、效果好。

突出监督重点,点面结合助力主动监督。盯紧“人”,夯实大数据管理基础,建立区管干部廉政档案动态管理制度,3个监督检查室聚焦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建立监督对象数据库和区管正处级单位、区管干部廉政档案,摸清1125名区管干部亲属情况,并进行动态更新。聚焦“事”,突出对重点事项的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室通过汇总分析,归纳涉农、民生、经济发展、工程建设、综合服务、行政执法六类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共性、个性问题,由区委主要领导逐一对14个镇及六类有关委办局党组织书记开展廉政谈话和履职谈话;针对扶贫助困专项斗争工作存在问题,开展集体约谈。突出“常”,形成监督无处不在的震慑力,建立监督检查“三随机”机制,围绕监督重点随机安排时间、地点、人员,监督检查过程录音录像,相关影像资料当天报党风政风监督室备案;构建“100+300”的网格化基层监督体系,聘任100名特约监察员,将300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明确为监督联络员,充分发挥“流动摄像头”作用。做足“联”,构建区域、部门“双联动”监督机制,与滨海新区、东丽区、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丰南区、玉田县等五个接壤区县建立津冀“五区一县”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区纪委监委与区全面从严治党办公室、区税务分局、区审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开展办案协作,同时,建立监督检查回避机制。

激活派驻监督,切实发挥“探头”作用。起草《宁河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管理工作办法》《宁河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派驻机构工作办法》,推动派驻机构更好履行职责。探索创新“嵌入式”监督机制,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派出工作人员轮流进驻被监督单位,嵌入到具体业务中,深化细化派驻监督,真正成为“不走的巡察组”。如驻区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在轮流派驻过程中,发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名事业编人员长期病假,经进一步核查,发现涉嫌诈骗犯罪,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区纪委监委立即对其立案审查,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突出治本功能,充分发挥监督成效。用足用活纪律监察建议,把脉听诊直指病灶开出良剂,今年以来,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各类问题,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7份,持续放大监督功效,切实巩固和完善制度建设。以“四大监督”助力问责“风暴”,用问责利剑治庸治懒治无为,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10起,问责党员干部177人,2名正处级一把手被免职,并对查处的35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做足监督“后半篇文章”,进一步释放监督成效,坚持“小切口”做大文章,针对整治“四风”问题,在全区实行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因私因公出国(境)等事项向区纪委监委报告备案制度,制定《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净化宁河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督促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针对各镇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集体约谈各镇党政“一把手”,引导各镇从提高政治站位、理顺责任体系、强化咬耳扯袖、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宁河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