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监察全覆盖零容忍 持续彰显震慑力

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监委充分运用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权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新区范围内所有行使国家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监察全覆盖。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立案414件,结案376件,处分359人,同比分别增长60%、124%、112%,目前已依法对20人采取留置措施,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按照监察法确定的6类监察对象,监察对象比改革前增长了1.23倍。面对监督范围扩大的新形势,在充实监督一线人员的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街镇纪(工)委三者之间的协作配合,不断健全信息报送、联席会议、工作协助等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监督网络,增强工作合力。

全要素运用好12项调查措施,今年以来,采取谈话、询问及讯问措施832人次,查询措施976次。建立完善监委办案工作制度,梳理编制办案工作规范流程,加大对问题线索的收集核查力度,依纪依法查办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整个调查过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纪法衔接和法法衔接顺畅有序,保证案件顺利办结和正式移送。(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