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法条+案例”汇编 建章立制促法法衔接

今年以来,蓟州区纪委监委在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中,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采取分类审理、建章立制、加强协作等三项措施,有效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分类审理促进纪法贯通。在对违纪案件进行审理过程中,针对发现的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对证据确实充分的违法犯罪问题与违纪问题合并处理;属于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案件管理部门,由案管部门交审查调查室立案调查;对发现的涉嫌其他犯罪问题,由案管部门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建章立制凸显法法衔接。强化《监察法》《刑法》的融合对接,制作《监察委管辖职务犯罪案件速查表》,使属于监委负责调查的涉嫌职务犯罪的罪名一目了然,方便查阅。参照相关工具书,整理收录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案件80余种罪名的常用法律条款、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配以相应案例,编印《监察委管辖职务犯罪案件汇编》,为案件审理提供有力参考。为促进审查调查与职务犯罪取证证据有效衔接,编印《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使证据收集更为精准高效。

沟通协作实现力量融合。结合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加强工作衔接配合的意见》,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及线索核查结果反馈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在信息查询、技术调查、措施运用等方面的协作配合,提高办案效果。今年以来,已对5件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实现了案件的高效安全无缝对接。(蓟州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