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监察检察“两把尺子”贯通 办案提质增速

近日,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屈店村原党总支书记孙某涉嫌贪污受贿案公开宣判,这也是天津监察体制改革后,首例由监委解除留置措施,对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典型案例。

这是北辰区北仓镇屈店村原党总支书记孙某涉嫌贪污受贿案法庭审判时的场景,孙某当庭表示认罪服判。在接到该案线索后,北辰区纪委监委同步启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今年2月28日对孙某采取了留置措施。

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孙某解除留置后,案件可以直接进入诉讼阶段。另外,在案件调查过程中,需要到某企业调取一份关键证据。以前,纪检部门到这样的私营企业来取证往往遇到企业以涉及商业机密等原因不配合提供证据的情况,但监察体制改革后,取证有了法律保障。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监察机关调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近60人。截至目前,检察机关经审查,对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全部提起公诉,人民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