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天津丨建机制搭平台 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 建机制搭平台 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

“特约监察员提升能力既需要业务培训,也需要实际参与纪检监察工作,建议增加我们随队实地察访的机会。”“对监督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根源,从源头上严格管控,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特约监察员代表座谈会,与会的8名特约监察员踊跃发言。此次会议征求了他们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通报了市纪委监委上半年工作情况。

据介绍,天津市监委于2018年6月底选聘50名特约监察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名;各区监委选聘238名特约监察员,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14名。一年来,市、区两级开展特约监察员走进监委机关、评议述责述廉、参与实地察访、宣讲廉洁文化等活动128场次,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天津市紧紧围绕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要求,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整体部署、统筹谋划,实现队伍保障、制度规范、部署引领、台账管控相统一,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天津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试行)》,对特约监察员聘任、工作职责、权利义务、服务保障作出明确规定;制定工作要点,围绕6个方面部署22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部门、时限要求、保障措施。

同时,天津市监委围绕特约监察员履行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等职能,探索实践、健全机制,提高特约监察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市监委组织特约监察员32人次参加“走进监委机关”开放日活动,与信访、案管、监督检查等部门干部面对面交流,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进行近距离监督。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市、区纪委全会和其他重要会议,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意见建议。市监委邀请26名特约监察员列席市纪委五次全会并参与分组讨论,围绕做好2019年工作提出建议30余条;河西、河北、东丽、宝坻等区监委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区属单位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活动,现场提出“辣味”质询。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调查研究,帮助摸清基层一线情况,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组织特约监察员走进天津电视台“廉政观察”栏目,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热点话题录制节目5期,通过在媒体专栏发声、参与党风廉政宣传、开展廉洁文化创建,及时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成果。

“监督者更需要被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但不是神秘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和监督。”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记者 李建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