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健: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近期,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主题教育展,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案例,一段段视频,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特别是主题展展出的涉案人员,这些人都曾受到组织的良好培养教育,手中都掌握一定的权力,也都曾对社会、对群众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却因为在各种诱惑面前难以自控,导致政治上蜕化变质、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参观结束后,内心久久难以平静,自身感触颇深。下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简要谈谈自己的一点想法。

一、正确认识自己,做到牢记宗旨,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党的任务使命就是党员的崇高理想,党的纪律规定就是党员的行为规范。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淡忘了自己的第一身份,淡忘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忘了身上担负的历史使命,对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缺乏警醒,对“打擦边球”的行为习以为常,对以各种名义掩盖的歪风邪气不以为然,最后身陷其中。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心中有党,不忘党员的崇高理想,不忘党员的光荣职责,不忘党员的时代要求,不忘党员的历史使命,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积极实践党的宗旨,自觉讲政治、讲纪律、讲正气,切实为自己的人生方向把好舵、定好向,做政治合格的明白人。

二、正确认识权力,做到掌权为公,用权为民

每一名领导干部的权力,一丝一毫都来自于人民、一点一滴都受托于组织,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人民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绝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一旦失信于人民,“载舟之水”就会转换为“覆舟之水”;一旦偏离了法治的轨道,必然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也会给事业和个人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党员干部必须深怀对权力的敬畏之心,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有权不搞特权、掌权不谋私利,确保权力不“霉变”。

三、正确认识名利,做到安然处之,淡然置之

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捷径。”参观完警示教育主题展我们可以看出,有些干部不能清正为官,最终倒在腐败的高压线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能正确对待名利,由小到大,越陷越深,最终就会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心灵上追悔莫及。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讲官德、有原则,算一算政治账、算一算经济账、算一算名节帐,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

四、正确认识监督,做到主动接受,从谏如流

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和党性修养的检验。主题展中反面典型的忏悔当中,基本上都有一条共同的教训,那就是要么悔恨事前事中无人监督提醒,要么置他人和组织监督提醒为耳旁风。大量的事实警示我们,缺乏监督是走上违法违纪道路的起点和诱因。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对待监督,把上级的监督看成是对自己不信任,把同级的监督看成是跟自己过不去,把下级的监督看成是对自己不尊重,从而害怕监督、回避监督、拒绝监督。实践反复证明,有人监督,是好事;没人监督,容易出事。要把正确认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看作一种政治智慧、当作一种关心爱护、变成一种自觉行动,既要有敢于接受监督的勇气,更要有乐于接受监督的良好心态,还要有善于接受监督并不断改进的自觉。对监督指出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规范行使权力,确保自身健康成长。

五、正确认识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当前,红桥进入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各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既要以身作则,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统一,带头增强“四个意识”,维护权威,捍卫核心,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还要“严”字当头,抓好分管领域的廉政建设。要经常讲廉政,讲纪律规矩,不厌其烦地讲,还要把检查党规党纪落实情况时刻抓在手上,要求分管领域的部门坚持严格规定和程序办事,注意从制度和源头上抓起,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此外,还要重视家庭教育,培育良好家风,严格约束亲属的行为,要求他们谨言慎行、本分做人,不借权谋私;严格约束身边工作人员,使之讲规矩、守纪律,自觉维护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良好形象。(红桥区委副书记  袁家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