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以案为鉴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6月11日,我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此次警示教育主题展是我市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成果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主题展既是强化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党课,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化认识课,更是充分运用反面教材以案说法、以案为鉴的廉政反腐课,彰显了天津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力正风、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古人云:“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领导干部能否严以律己,关乎人心向背,也影响着政治生态与发展大局。在认真汲取违纪违法案例深刻教训的同时,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做到讲政治、讲忠诚、讲纪律,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在肩上,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做到清正廉洁、慎独慎微、利剑高悬、警钟长鸣。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四个意识”

一个政党,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丧失战斗力和生命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要自觉维护权威,坚决捍卫核心,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纪律、在行动上讲原则,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将中央、市委和市局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好、执行好。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打好反“四风”持久战,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时刻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慎欲,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念之害、常弃非分之想。

二、把好“三道关口”,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一是要把好“思想关口”。要以观看警示教育主题展为契机,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结合起来,与掀起“三学三比”热潮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民警不忘初心、不忘根本,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二是要把好“工作关口”。要认真落实分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工作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部分工作的规定(试行)》,对涉及干部人事工作、财务工作、工程建设项目、物资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做到末位表态。同时,要坚持从严治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特别是要进一步肃清武长顺流毒影响,坚决破除小圈子、拉帮结派等问题,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民警在纪律和规矩面前不踩红线、不破底线。三是把好“生活关口”。要进一步加强民警“八小时以外”管理,对于苗头性的、倾向性的问题,要动辄则咎、抓早抓小,切实用严格的纪律保障队伍稳定,坚决杜绝和防止民警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三、自觉当好表率,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要坚持时刻从自身做起,用律己带动律人、律他,自觉做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模范。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各项公安纪律规定,把慎独、慎微作为一种操守、一种品格、一种风骨,在独处之时反躬自省、谨言慎行,养成“吾日三省吾身”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始终以感恩之心回报组织,以敬畏之心行使权力,以平常之心对待名利,以谨慎之心择善交友,确保政治上清醒、品行上端正、工作上严谨、生活上正派。(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