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建功: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6月24日下午,我随集团公司处级干部学习参观团来到天津市美术馆,参观学习“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览。此次警示教育主题展突出政治站位、注重警示特色,以丰富翔实的文字、图片及视频资料、腐败实物证据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成果,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纪委严肃查处了我市黄兴国、杨栋梁、武长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些腐败分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损害了党的权威,破坏了我市政治生态。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充分说明,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我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吸取教训,特别是在公司面临搬迁转型的特殊时期,更要不断加强党性锤炼。要把党章作为根本遵循,把党的纪律作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要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深刻认识到党员领导干部就是人民公仆,要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严格自律,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守住底线,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搞特殊、越雷池,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维护好公司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公司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一是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一个个身边的案例,一段段惨痛的忏悔,一件件震撼的实物,无不鲜明的昭示广大党员干部,诱惑的陷阱无处不在,被“围猎”的风险就在身边,一旦放松思想警惕、放松自我约束,就有可能坠入深渊,走上不归之路。我要以这些严重违纪案件为镜为鉴为戒为警为训,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当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坚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为、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一要自觉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执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各项要求,在净化政治生态上要有担当、有作为,做好表率,尽到责任;二要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入工作一线,贴近员工群众、了解员工群众;三要坚持选人用人标准和正确导向,进一步匡正用人风气;四要强化源头治理,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完善各项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五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六要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让新风正气成为自觉、成为习惯,为促进港口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深刻汲取这些惨痛教训,心存敬畏、慎独慎微,识破诱惑、远离诱惑,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莫因贪心过重、欲壑难填,最后害及自身,殃及家人。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加强道德修养,坚守做人处事、用权交友原则,知边界,守底线。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率先垂范廉洁从业,带头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监督,敢抓敢管,带好队伍、管好身边人。

四是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要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常以“六项纪律”标尺自我对照,常以廉洁自律准则自我激励,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守住人生和事业的生命线。自己身兼公司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不仅要协助公司党委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更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工作中,坚决树立全面执纪观,不论违反党纪还是违反政纪,不论乱作为还是不作为,都要予以追责问责,形成工作常态。既整改好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要防止产生新问题,防止“只改不防、越改越忙”。同时,一定要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对党员干部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该批评就批评、该问责就问责、该处理则处理,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将监督执纪问责的措施贯穿干部管理的各个环节,充分体现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充分体现全面从严的管党治党要求。

五是坚持从严自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作为公司纪委书记不能只当监督者、执纪者,要主动接受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构建明职责、明风险、明措施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对廉洁用权的规范与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从而凝聚起执纪监督的强大正能量。(天津港(集团)散货物流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黑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