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协同发展中勇作为

短镜头

大事件十九大令“京津冀花园”底气更足

暮秋的蓟州,城田相融、山水相映,宛如一幅水墨画,是名副其实的“京津冀花园”。

10月18日上午,蓟州区罗庄子镇杨家峪村,万株梨果飘香。全体党员围坐在村“党员之家”,聚精会神地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听到这里,大家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心里更有底气了,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一定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听总书记的话,带领村民打好山水牌、念好农字经、算好文化账,争取为改善京津冀生态多尽点力量。”杨家峪村村委会主任张军说。他的话,是蓟州区立足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发展定位的缩影,也是天津置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的缩影。

长镜头

大担当天津之“为”助推协同发展之“进”

作为京津城际的中途停车站,武清站到北京南站的时间是25分钟,到天津站需要16分钟,日均客流量1.4万人左右。“同一时间出门,我从武清坐火车上班,有时比那些从北京市开车上班的同事到单位还快。”如今,住在武清,工作在北京的“通勤一族”数以几十万计。轨道交通互联互通,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让京津冀的人们工作更快捷,生活更方便,也带动了沿线站点的商业开发。未来,轨道上的京津冀将更加畅通便捷。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深谋远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提出了“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新画卷由此展开。天津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参与其中。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系统推进。制定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等“一基地三区”实施意见,天津产业、交通、生态等重点领域取得明显进展。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服务其中。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当天,天津市委就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强调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定位天津角色、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党中央要求天津扮演什么角色,我们就扮演什么角色;党中央要求天津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上,需要天津付出、支持、调整什么,我们都坚决服从。”遵从服从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天津积极对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进发展战略合作,全面协同、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受益其中。仅2016年就引进京冀投资额近2000亿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4%。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的实践,天津尝到了甜头,百姓得到了实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2%,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8%、30.7%。

广角镜头

新举措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

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怎样才能令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启“加速度”向纵深全面推进?天津如何在协同发展的实践中实现更大发展、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大战略要有大思路大谋划,协同发展理念须当先行。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媒体开放日上,天津代表团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要求,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开放紧密结合,与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紧密结合,与创新驱动发展和现代化天津建设紧密结合,与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美丽天津建设紧密结合。

创新是协同发展不竭的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庞大的系统工程,天津坚持系统思维,把天津发展放在协同发展这个大系统中定位,观全局察“势”,依整体统“势”,靠前瞻应“势”,进一步明晰自己该扮演什么角色、承担什么职责、作出什么贡献。

把天津发展放在协同发展的大系统中定位,未来五年,渤海之畔将有这些新举措、新作为——

积极主动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上取得新进展。积极承接先进制造、国际航运、现代金融等产业和企业、人流、物流、车流、信息流,认真落实天津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港口综合服务。

更加务实高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重点领域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交通先行,加快区域大交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海铁、海空、空陆联运,推进公共交通一卡通进程;坚持协同依法铁腕治污,强化大气和水污染联防联控防治;坚持试点示范,深化“通武廊”区域合作发展,推动资源要素充分共享、自由流动。

在新起点上继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上下同欲、勠力同心。

“我们要以思维重构认识协同、谋划协同、推动协同,进一步完善‘1+16’非首都功能承接格局,推动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向纵深拓展,加快建立区域一体化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卫东说。

“我们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持续加大产业承接力度,重点瞄准大健康、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等高端制造业和会展经济、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党的十九大代表、西青区委书记李清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中,天津将努力展现更大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作者: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