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中见大担当──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平凡之中显精神,细微之中见担当。近日,许多津城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生动诠释“平凡”与“崇高”的深刻内涵。榜样,未必只在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件中涌现,他们常常就在我们身边,做着看起来很普通的事,但同样标注着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坚守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在共产党人的价值坐标中,担当,就是将该做的事情做好,不在乎事情大小、无所谓个人名利,只把尽责作为标尺,以群众满意去衡量自己的行动。南市街道保洁队副队长谷和新对社区情况十分熟悉,连谁家老人睡眠不好,在窗根下清扫时要轻声一些都心中有数;市退休职工养老院护理三科干部王坤,为满足老人各种需求,精益求精反复推敲,指导修订了48项护理操作标准;陶然庭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挨家挨户走访,把居民纳入16个网格群,实现与居民零距离沟通……许多优秀党员从事的工作,都涉及群众的生活日常,但越是细微处,越能见担当的本质。以赤子情怀守初心,不因“小事”而“小视”,甘于付出、全力奉献,也是一种大担当。

在细微中见大担当,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密码,就隐藏在敢于担当、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里。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有许多浪花是由“不起眼”的英雄做“不起眼”的事情激荡而成。不善言辞却总抢苦活累活的张思德,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无冬无夏挨家挨户帮群众掏粪扫污的时传祥……他们不说什么豪言壮语,只把服务、奉献、牺牲践履到具体的行动中去,在点滴中将担当烙入脑海、融入血脉。张思德在炭窑塌方、奋力将战友推出险境的刹那,雷锋在参加工地劳动、忘了自己还有病痛的时候,他们没有丝毫犹豫、没有做过任何权衡,因为担当早已成为最自然而然的选择。

平凡之中见伟大。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给同样平凡的我们以深刻启迪。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体现我们的担当品格,就要从身边小事、职责本分做起,锤炼脚踏实地的作风、培养吃苦耐劳的风骨、坚持精益求精的理念,打造一副“宽肩膀”“铁肩膀”,承担更多的任务、扛起更重的责任。只有在平时锻造“我是党员我担当”的意识和本领,才能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拿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大无畏气概,去闯、去试、去拼、去干。

如果把每一位共产党员比喻为江河中的一滴水,那么,每一滴水都能折射太阳的光芒。只要敢担当、肯担当、能担当,再普通的你也会穿越风浪,在时代潮头闪耀夺目的光芒。(金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