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光荣传统优良作风 永做忠诚卫士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历史沧桑,一代代纪检监察干部感悟初心召唤、坚定使命追求,将一生忠诚于党、一生服务人民、一生奉献事业的宝贵精神融入血脉、化为行动,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党绝对忠诚,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听党话,跟党走,党是一生的追随。”93岁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用一生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誓言。他始终记得1945年8月宣誓入党的情景:“入党,是我这一生引以为豪的光荣时刻。”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写入入党誓词中的,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对党忠诚是其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从成立初期要求“忠实刻苦”,到新中国成立后强调“忠实可靠”,从改革开放之初要求“政治坚强”,到新时代强调“忠诚干净担当”,忠诚都是打头的、第一位的。

“做纪检工作要始终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对党负责,为民除害,做忠诚卫士……”周永开任原达县地区纪委书记时曾主办轰动全国的李作乾案。“他的‘保护伞’天天来阻拦。”周永开回忆,“李作乾头顶很多光环,从中央到省、地、县的奖状就有50多张。我的意见就是一定要一查到底!”

一查到底,才是对党负责、对党忠诚。在他的坚持下,调查组拿出确切事实证据,李作乾认罪服法。

对党忠诚源自理想信念,是纯粹的、无条件的。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纪委书记李夏的微信签名。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李夏的理解是:“我觉得跟群众打交道最舒服,干事有劲。”

出生在黄山市,在北京上大学,可他决定:到农村去,到基层去!于是,“有事情,找李夏”成了绩溪许多群众的“口头禅”。

在基层,李夏大小也算个“官”,但他却从未把自己当领导干部看。只要群众有事找他,他总是随叫随到、随到随办。他谢绝了多个回县城上班的机会。他觉得:“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看着他们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内心充满成就感。”

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核心是忠诚于党的领导,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忠诚于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坚定维护党章宪法的尊严和权威;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与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

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

“我们经手的每一条问题线索、每一个案子,都要对事实负责到底,绝对不能抱着差不多的想法。”这是山东省齐河县纪委原常委、监委原委员关鲁常说的一句话。

纪检监察工作是在调查研究中寻求真相。每条线索处理、每个案件查办、每件事情结论,都关系到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名誉等切身利益,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的威信,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执纪执法权,坚持实事求是尤为重要。

实事求是,要多动脑子、多下功夫,用关鲁的话说,“得靠钻劲”。

在处理齐河县监委首例接受指定管辖的留置案件时,关鲁在外地一连住了两个多月,没日没夜地分析材料、研判案情。同事回忆:“结案时,前前后后所有材料加起来拉了整整两辆面包车,这都是他一点一点‘盯’出来的。”

实事求是考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与担当。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非凡历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清晰可见。其中,“四种形态”就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

李华松,云南省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2014年至2016年,李华松曾3次被省纪委函询,要求其说清“插手水利工程,将大部分工程给亲戚、朋友承建”等举报反映的问题。然而,他对函询应付处之,依旧我行我素。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种形态”层层设置防线。对勇于认错的要惩前毖后、批评教育;对欺瞒组织、不说真话的,要认真核查、依纪处理。

2018年,云南省纪委监委对李华松进行线索初核,与其谈话11次。自认为“做足功课”的李华松不仅没有如实说清问题,反而对抗组织审查。最终,他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四种形态”贵在精准,必须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以事实为上、证据为王,该用哪种形态就用哪种形态。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量纪执法,科学追责问责,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2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29.4万人次,占总人次的71.3%。

敢于善于斗争,在重大斗争一线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

“纪委是干什么的?纪委就是为纯洁党的队伍、永葆党的战斗力而冲锋在前的尖刀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瑛说。

在担任四川省南江县纪委书记的几年里,她直接牵头查办各类疑难、典型案件50多起,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坚持一查到底,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没有敢于碰硬、一查到底的精神,就难以胜任。

王瑛在查明身患肺癌晚期时,谢绝上级组织调换轻松岗位的提议:“我知道我没有多长时间了,干一天是一天。我热爱纪检工作,我要在岗位上坚持到最后。”

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把一生献给党。

百年党史,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纪检监察史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正风肃纪反腐、同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人和事不懈斗争的历史。

“没有不能揭的黑,没有不敢碰的恶。”在纪检监察和巡视战线工作的27年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原组长李泉新没少碰过“硬茬”。

在一次巡视中,一名自感被列入“黑名单”的干部撂狠话:“别把事情做绝了,我知道你儿子在哪里工作。”李泉新毫不退缩:“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巡视就要动真碰硬。”没多久,该干部就接受组织调查了。

腐败与反腐败是长期斗争的过程,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

巡视中,李泉新总结归纳出“挖老矿”“捅天花板”等“全新(泉新)工作法”。如他所说:“打一仗、进一步,要不断总结规律和方法。”

李泉新说,“查问题不怕多,有压力我来扛。”王瑛说,“我知道我得罪了很多人,但我从没得罪过纪委书记这个称号。”……

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儿。为工作得罪了多少人,他们记不清。但他们心中一笔账始终清清楚楚: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人民!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2020年12月3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7人中,4人是纪检监察干部。他们用生命和奋斗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

“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自己要干净,决不能新鞋溅泥、白袍点墨”,这是关鲁的座右铭。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生活中,关鲁对自己的要求几近严苛。他的朋友圈很小,很少参加聚会。到了晚上,关鲁家中经常是漆黑一片,他嘱咐过妻子,有人敲门一律不搭腔:“晚上登门的人,十有八九都是来说情送礼的。”

“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一个“最”字,将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高标准、严要求提升至最高级别。这支队伍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出台内部监管制度等,把自身置于严格监督之下,在监督别人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监督。

赵钟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的第一批成员,曾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荣誉称号。“监督自己人”,对他而言,是一种复杂的感情,更是一项使命。

几次因公出差,从宾馆到父母家门口只有几公里,但他“过家门而不入”,家人甚至都不知道他来过。“使命使然,我们是监督者的监督者,很多要求对其他纪检监察干部也有,但我们更高更严。”赵钟伟说。

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必须形成高压警示震慑。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有力维护了队伍纯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向历史上和身边的榜样学习,也要用好警示案例,自觉加强思想改造,严守纪律规矩,践行“三严三实”,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慕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