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天津市委第七轮专项巡视反馈全部完成

聚焦土地管理乱象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十一届天津市委第七轮专项巡视反馈全部完成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截至12月18日,市委第七轮专项巡视一组至十一组分别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及滨海新区等10个区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各专项巡视组组长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巡视反馈会议。

在本轮土地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视中,市委巡视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党委落实土地管理政治责任、部门履行土地监管和执法职能职责以及土地管理领域问题清查整治工作推进等情况深入查找问题,强化政治监督,彰显了巡视利剑作用。

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并强调,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彻底整治土地管理乱象;要以开展土地管理领域问题整治为契机狠抓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对不履职、不尽责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要把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与开展土地资源管理利用清查整治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市委各专项巡视组组长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本轮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四个意识”不强,党委对土地管理的全面领导不力,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有差距。二是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履行土地执法和监管职责不到位,土地违法乱象整治不彻底。三是土地管理不善,体制机制不健全,土地政策法规执行不严格,还存在乱批乱占乱用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出席反馈会的领导同志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政治视角看待巡视反馈问题;要把握工作重点,做实政治整改;要强化成果运用,切实解决乱收储、乱审批、执法执行落地难等问题。

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认清巡视发现问题性质,增强巡视整改的主动性、自觉性,以抓好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展现 “两个维护”的坚定决心;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制度纪法意识,强化制度纪法刚性,在制度纪法的轨道上向前推进土地管理工作;要将巡视整改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扎实推动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新成果,为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保障。